[靈修默想] 6月21日

福音書:可三20~27 週日

3:20 耶穌進了一個屋子,眾人又聚集,甚至他連飯也顧不得吃。
3:21 耶穌的親屬聽見,就出來要拉住他,因為他們說他癲狂了。
3:22 從耶路撒冷下來的文士說:「他是被別西卜附著」;又說:「他是靠著鬼王趕鬼。」
3:23 耶穌叫他們來,用比喻對他們說:「撒但怎能趕出撒但呢?
3:24 若一國自相紛爭,那國就站立不住;
3:25 若一家自相紛爭,那家就站立不住。
3:26 若撒但自相攻打紛爭,他就站立不住,必要滅亡。
3:27 沒有人能進壯士家裏,搶奪他的家具;必先捆住那壯士,才可以搶奪他的家。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這事發生於耶穌傳道的初期,在迦百農的時候。耶穌所進的屋子大概是西門與安德烈於迦百農的家。故事的焦點在於先有耶穌的「親屬」認為耶穌是「癲狂」了(可三20~21),繼而有文士指控耶穌(可三22~27)。其中,「親屬」這字可解作家人、親人及朋友;「癲狂」是一病症的描述,皆因親屬們認為耶穌對信仰的狂熱表現是由於他的精神失常了。
文士對耶穌的指控有兩個:1)認為耶穌是被鬼王附體;2)認為耶穌是靠著鬼王的能力趕鬼。耶穌透過比喻回應了上述後者的指控(可三23~26):倘若耶穌的能力是來自鬼王,祂所做的豈不是造反?隨後耶穌更透過指出自己既能將鬼從人的身上趕出來,這已顯明自己是比鬼王更有能力了(可三27)。這說法正好回應了文士對祂所作的第一個指控。

反省:

不論是耶穌的親屬,或是文士都親眼看見了耶穌的所作所為,但他們卻有著錯誤的理解。故此,要認識耶穌是誰,不單憑眼見的事實,更是要憑信心,以及當你自身與耶穌相遇時的經歷與感受。弟兄姊妹,請思想我們會否太過「想當然」地去理解信仰,以及聖經的各教導?我們會否細心地思想、感受,以求更準確地理解上主於我們身上的作為背後所要表達的意義?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