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22日

舊約經卷:撒上十七32~49 週一

17:32 大衛對掃羅說:「人都不必因那非利士人膽怯。你的僕人要去與那非利士人戰鬥。」
17:33 掃羅對大衛說:「你不能去與那非利士人戰鬥;因為你年紀太輕,他自幼就作戰士。」
17:34 大衛對掃羅說:「你僕人為父親放羊,有時來了獅子,有時來了熊,從群中啣一隻羊羔去。
17:35 我就追趕牠,擊打牠,將羊羔從牠口中救出來。牠起來要害我,我就揪著牠的鬍子,將牠打死。
17:36 你僕人曾打死獅子和熊,這未受割禮的非利士人向永生神的軍隊罵陣,也必像獅子和熊一般。」
17:37 大衛又說:「耶和華救我脫離獅子和熊的爪,也必救我脫離這非利士人的手。」掃羅對大衛說:「你可以去吧!耶和華必與你同在。」
17:38 掃羅就把自己的戰衣給大衛穿上,將銅盔給他戴上,又給他穿上鎧甲。
17:39 大衛把刀跨在戰衣外,試試能走不能走;因為素來沒有穿慣,就對掃羅說:「我穿戴這些不能走,因為素來沒有穿慣。」於是摘脫了。
17:40 他手中拿杖,又在溪中挑選了五塊光滑石子,放在袋裏,就是牧人帶的囊裏;手中拿著甩石的機弦,就去迎那非利士人。
17:41 非利士人也漸漸地迎著大衛來,拿盾牌的走在前頭。
17:42 非利士人觀看,見了大衛,就藐視他;因為他年輕,面色光紅,容貌俊美。
17:43 非利士人對大衛說:「你拿杖到我這裏來,我豈是狗呢?」非利士人就指著自己的神咒詛大衛。
17:44 非利士人又對大衛說:「來吧!我將你的肉給空中的飛鳥、田野的走獸吃。」
17:45 大衛對非利士人說:「你來攻擊我,是靠著刀槍和銅戟;我來攻擊你,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就是你所怒罵帶領以色列軍隊的神。
17:46 今日耶和華必將你交在我手裏。我必殺你,斬你的頭,又將非利士軍兵的屍首給空中的飛鳥、地上的野獸吃,使普天下的人都知道以色列中有神;
17:47 又使這眾人知道耶和華使人得勝,不是用刀用槍,因為爭戰的勝敗全在乎耶和華。他必將你們交在我們手裏。」
17:48 非利士人起身,迎著大衛前來。大衛急忙迎著非利士人,往戰場跑去。
17:49 大衛用手從囊中掏出一塊石子來,用機弦甩去,打中非利士人的額,石子進入額內,他就仆倒,面伏於地。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對於現代人,牧羊人為了保護羊群,戰勝並且打死獅子和熊,是難以想像的,但這卻是古時以色列牧羊人忠於職分的最高情操之表現。聖經記載大衛為了說明自己有能力代表以色列人出戰歌利亞,而對自己忠於父親的差派,為守護父親的羊而力戰獅子和熊的陳述,凸顯大衛的堅毅盡責之心及對神的信任和信靠。這記述讓大衛之所以被神揀選接替掃羅作王的原因初露端倪。
兩軍對恃,上陣抗敵時竟然放棄戰衣、銅盔、鎧甲和正規兵器,又是另一難以想像的事情。大衛的言行同時與掃羅和歌利亞的表現成了強烈的對比,當掃羅和歌利亞都看重人手所造的保護和戰鬥裝備時,大衛卻指出「耶和華使人得勝,不是用刀用槍,因為爭戰的勝敗全在乎耶和華。」並且選擇用以殺敵的,竟是不經人手,純為神所創造的萬有中的一枚小小石子。
正當眾人都認為大衛處於弱勢,但大衛卻處處展示出信神的人當有的強勢信仰。

反省:

請反省,在日常的生活中,你有否按照神的教導,為當肩擔的信徒職分而盡上最大的努力?你對神的信心、信任和信靠的程度如何?請祈禱求神保守你有堅毅的意志、不怕難的勇氣、對神堅定不移的信心,依靠神完成每天當盡的信徒職分。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