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29日

舊約經卷:撒下一1及17~27 週一

1:1 掃羅死後,大衛擊殺亞瑪力人回來,在洗革拉住了兩天。
1:17 大衛作哀歌,弔掃羅和他兒子約拿單,
1:18 且吩咐將這歌教導猶大人。這歌名叫「弓歌」,寫在雅煞珥書上。
1:19 歌中說:以色列啊,你尊榮者在山上被殺!大英雄何竟死亡!
1:20 不要在迦特報告;不要在亞實基倫街上傳揚;免得非利士的女子歡樂;免得未受割禮之人的女子矜誇。
1:21 基利波山哪,願你那裏沒有雨露!願你田地無土產可作供物!因為英雄的盾牌在那裏被污丟棄;掃羅的盾牌彷彿未曾抹油。
1:22 約拿單的弓箭非流敵人的血不退縮;掃羅的刀劍非剖勇士的油不收回。
1:23 掃羅和約拿單-活時相悅相愛,死時也不分離-他們比鷹更快,比獅子還強。
1:24 以色列的女子啊,當為掃羅哭號!他曾使你們穿朱紅色的美衣,使你們衣服有黃金的妝飾。
1:25 英雄何竟在陣上仆倒!約拿單何竟在山上被殺!
1:26 我兄約拿單哪,我為你悲傷!我甚喜悅你!你向我發的愛情奇妙非常,過於婦女的愛情。
1:27 英雄何竟仆倒!戰具何竟滅沒!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約書亞記、士師記、撒母耳記和列王紀寫作於猶大人被擄巴比倫的期間,記錄了以色列人得到上帝帶領進入上帝所賜應許之地到因為離開上帝的道,被上帝使用巴比倫向他們施以管教,嘗盡亡國之災的歷史。目的是要以信仰的角度對以色列這段歷史作解釋,讓當時正陷於亡國苦難的猶大人可以根據有關的書卷作出信仰的反省,以免重蹈前人的覆轍。
今天讀的經文是大衛對掃羅父子的哀悼詩,以喪禮挽歌體裁寫成。古時以色列人的文化,喪禮挽歌內容都只對死者作生前的回顧,不會提及神,也不會為死者作出前瞻的盼望。聖經學者普遍同意這首挽歌風格極其優美,表達了大衛對掃羅父子極強烈的哀思之情。撒母耳記作者把這首喪禮挽歌收錄於書內,使後人可從中得見大衛性情的美善。自從被掃羅追殺,大衛便過著亡命天涯的生活,一次又一次面對死亡的威脅,雖有兩次可殺死掃羅的機會(撒上廿四1~12;廿六1~25),聖經作者都描述大衛礙於掃羅是上帝的受膏者而放過掃羅,以凸顯大衛對上帝的順服和尊崇。今天讀的經文卻凸顯大衛沒有因被惡待而心懷惡念的美善情操。雖然一再被掃羅追殺,但大衛沒有從自身的經歷出發,卻從掃羅的戰功出發,稱頌掃羅父子是大英雄,並為大英雄之死而哀傷。聖經作者對大衛的記述,立體和全面地透視了大衛得以成為以色列最偉大君王的原因。

反省:

請再重讀今天的經文,細細咀嚼詩中流露的情感,嘗試感受大衛昔年的美善情操,並祈禱求天父引領你學懂不因被苦待而心懷惡念。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