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5日

福音書:可四1~9及13~20 週日

4:1 耶穌又在海邊教訓人。有許多人到他那裏聚集,他只得上船坐下。船在海裏,眾人都靠近海,站在岸上。
4:2 耶穌就用比喻教訓他們許多道理。在教訓之間,對他們說:
4:3 「你們聽啊!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
4:4 撒的時候,有落在路旁的,飛鳥來吃盡了;
4:5 有落在土淺石頭地上的,土既不深,發苗最快,
4:6 日頭出來一曬,因為沒有根,就枯乾了;
4:7 有落在荊棘裏的,荊棘長起來,把它 擠住了,就不結實;
4:8 又有落在好土裏的,就發生長大,結實有三十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一百倍的」;
4:9 又說:「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
4:13 又對他們說:「你們不明白這比喻嗎?這樣怎能明白一切的比喻呢?
4:14 撒種之人所撒的就是道。
4:15 那撒在路旁的,就是人聽了道,撒但立刻來,把撒在他心裏的道奪了去。
4:16 那撒在石頭地上的,就是人聽了道,立刻歡喜領受,
4:17 但他心裏沒有根,不過是暫時的,及至為道遭了患難,或是受了逼迫,立刻就跌倒了。
4:18 還有那撒在荊棘裏的,就是人聽了道,
4:19 後來有世上的思慮、錢財的迷惑,和別樣的私慾進來,把道擠住了,就不能結實。
4:20 那撒在好地上的,就是人聽道,又領受,並且結實,有三十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一百倍的。」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這是一個「後設比喻」(meta-parable),意即是一個用來解釋「比喻是甚麼」的比喻。經文表示這比喻正是當耶穌以「比喻教訓他們許多道理」時,於「教訓之間」作出的教導(可四2);耶穌往後也指出若不明白這比喻,「怎能明白一切的比喻呢?」耶穌教導了我們應如何閱讀和理解「比喻」:我們不應只字面地理解,因所有比喻都是欲透過耶穌當時處境的生活例子來作出引伸性的屬靈教導,因此,在閱讀比喻時要思考比喻所指向的屬靈教導是甚麼。
在這個撒種的比喻中,耶穌生動地以「種」為喻,指出人在領受神的道的不同情況,從而挑戰讀者思想如何才能讓神的道撒在「好土」中。

反省:

「那撒在好地上的,就是人聽道,又領受,並且結實」的人,而這明顯是要挑戰人要好好預備自己的心田,並使之成為「好土」。弟兄姊妹,請思想上述的那種狀況最能描述當下的你?你應如何預備自己的內心,好讓神的道能在你的生命中扎根、成長,以致他日結果纍纍?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