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6日

舊約經卷:撒下五1~5及9~10 週一

5:1 以色列眾支派來到希伯崙見大衛,說:「我們原是你的骨肉。
5:2 從前掃羅作我們王的時候,率領以色列人出入的是你;耶和華也曾應許你說:『你必牧養我的民以色列,作以色列的君。』」
5:3 於是以色列的長老都來到希伯崙見大衛王,大衛在希伯崙耶和華面前與他們立約,他們就膏大衛作以色列的王。
5:4 大衛登基的時候年三十歲,在位四十年;
5:5 在希伯崙作猶大王七年零六個月,在耶路撒冷作以色列和猶大王三十三年。
5:9 大衛住在保障裏,給保障起名叫大衛城。大衛又從米羅以裏,周圍築牆。
5:10 大衛日見強盛,因為耶和華-萬軍之神與他同在。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有聖經學者視撒母記上第十六章至撒母耳記下第五章十節是一個大段落,稱之為大衛興起史,記載了大衛早在年幼的時候,便被神揀選,得到當時最高的屬靈領袖撒母耳膏立作以色列人的王,但他的成王之路卻不但不平坦,而且多次遭遇死亡的威脅,他雖然被掃羅惡待和追殺,但卻沒有為了消除死亡的威脅而放棄對神信仰的原則。今天讀的經文可說是這大段落的總結:「大衛日見強盛,因為耶和華萬軍之上帝與他同在。」
緊接大衛興起史這大段落之前,是記述掃羅興起作王和不能為神繼續使用的段落,這段落的結束部分,記載了掃羅在戰勝了亞瑪力人後,為了維繫軍隊(特別是來自猶大支派的軍人)對他的追隨,便對神的吩咐陽奉陰違,聽從眾軍士的要求,把本應全以火燒方式歸給神的戰利品留下品質優良的部分,只向神獻上瘦弱差劣的,結果換來撒母耳給他的總結:「因為你(掃羅)厭棄耶和華的命令,耶和華也厭棄你作以色列的王。」(撒上十五26)
這兩個成與敗的結局,對比出只有堅持對神的信心,緊守對神的信仰原則的人,才得以為神所用。

反省:

請反省當下自己的信仰光景:你對神的信心怎樣呢?對於神的教導,你的履行情況如何?並請祈禱,求神加你力量,讓你可以堅持對祂的信心和遵行祂的教導。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