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7日

新約書卷選讀:雅四13~17 週二

4:13 嗐!你們有話說:「今天明天我們要往某城裏去,在那裏住一年,做買賣得利。」
4:14 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
4:15 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做這事,或做那事。」
4:16 現今你們竟以張狂誇口;凡這樣誇口都是惡的。
4:17 人若知道行善,卻不去行,這就是他的罪了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這段經文的對象是行旅的商人。當時交通不便,商人往來經商以通有無,對社會民生原是好事,但雅各卻提醒做生意的基督徒,信徒須有異於一般人的價值觀,不能一味為自己的未來籌謀,像不信的人一樣。第14節的一段話,其實出於箴言廿七章1節:「不要為明日自誇,因為一日要生何事,你尚且不能知道。」人要明白到未來的不可恃,並學會仰賴神的保守和供應,珍惜今天所領受的恩典。雅各指出,謙卑在神面前的人也會為未來籌謀,但他們與一味想著明天發財大計的人的最大分別,是他們尊神為大,能把自己的生命和計劃都降服在神的主權之下;而一味為自己的未來打算的人,他們以張狂誇口,心中根本沒有神。雅各在論述時以第二身眾數(「你們」)來教訓受書人,但第17節卻突然轉用第三身單數(「人」),學者指出,雅各正是承接14節,以箴言的方式來講述真理,指出人能行善,因為他認識神;人不能行善,因為他走在神的對立面,陷於罪惡。

反省:

當你計劃未來時,神的主權和旨意是否你計劃的一部分?當你心懷大計,躊躇滿志的時候,你能謙卑下來,降服在神的主權之下,先求問祂的心意嗎?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