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12日

福音書:可四21~25 週日

4:21 耶穌又對他們說:「人拿燈來,豈是要放在斗底下,床底下,不放在燈臺上嗎?
4:22 因為掩藏的事,沒有不顯出來的;隱瞞的事,沒有不露出來的。
4:23 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
4:24 又說:「你們所聽的要留心。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並且要多給你們。
4:25 因為有的,還要給他;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其他福音書雖然也有出現這兩組的教導,但卻是出現在分別的段落中的;惟有《馬可福音》是將這兩組教導結合在一起。故此,特別值得留意是這兩組教導共同出現時所展示出來的信息,而不單獨地拆解。承接著上段的撒種比喻,耶穌這兩組教導均欲指出何謂「真正的聽道」(true hearing)。第一組教導指出,真正的聽道者不會聽了就算,或是只藏在心中而不實踐出來。真理的道就是真光一樣,是用來照耀這黑暗的世代的(可四21)。往後接續的兩句(可四22~23)在這經文的處境下也因而應理解為和應著前述信息的補充。
第二組的教導中,「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本來用以指出商業社會的交易要以公平對待。但在這處境下,這句更應理解為人若好好地預備自己心靈的土壤(參撒種的比喻),人將能承載更多真理的教導。然而耶穌更加入進一步的講述:「並且要多給你們」,表示了上主是很願意人能領受真理的教導的。正因如此,亦解釋了後句「有的,還要給他」的意思了。

反省:

上主甚願眾人多明白真理的教導。只要人願意預備一己的心田,並向真道開放,上主便「要多給(我們)」。反之,若信徒在得知這點後卻不去預備一己的心田,上主便「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信仰所強調的不是中庸、平穩之道:要麼你便不斷成長,要麼你便節節敗退。弟兄姊妹,請思想你今天的屬靈景況如何?你要如何改變,以致你的屬靈生命能不斷成長?

代禱:《代禱的邀約》 ──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