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13日

[靈修默想] 7月13日

舊約經卷:撒下六1~5及12下~19 週一

6:1 大衛又聚集以色列中所有挑選的人三萬。
6:2 大衛起身,率領跟隨他的眾人前往,要從巴拉‧猶大將神的約櫃運來;這約櫃就是坐在二基路伯上萬軍之耶和華留名的約櫃。
6:3 他們將神的約櫃從岡上亞比拿達的家裏抬出來,放在新車上;亞比拿達的兩個兒子烏撒和亞希約趕這新車。
6:4 他們將神的約櫃從岡上亞比拿達家裏抬出來的時候,亞希約在櫃前行走。
6:5 大衛和以色列的全家在耶和華面前,用松木製造的各樣樂器和琴、瑟、鼓、鈸、鑼,作樂跳舞。
6:12下 大衛就去,歡歡喜喜地將神的約櫃從俄別‧以東家中抬到大衛的城裏。
6:13 抬耶和華約櫃的人走了六步,大衛就獻牛與肥羊為祭。
6:14 大衛穿著細麻布的以弗得,在耶和華面前極力跳舞。
6:15 這樣,大衛和以色列的全家歡呼吹角,將耶和華的約櫃抬上來。
6:16 耶和華的約櫃進了大衛城的時候,掃羅的女兒米甲從窗戶裏觀看,見大衛王在耶和華面前踴躍跳舞,心裏就輕視他。
6:17 眾人將耶和華的約櫃請進去,安放在所預備的地方,就是在大衛所搭的帳幕裏。大衛在耶和華面前獻燔祭和平安祭。
6:18 大衛獻完了燔祭和平安祭,就奉萬軍之耶和華的名給民祝福,
6:19 並且分給以色列眾人,無論男女,每人一個餅,一塊肉,一個葡萄餅;眾人就各回各家去了。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約櫃是摩西根據神命令指示以色列人造的木櫃(出廿五10~21),裝載神與人立約時給人刻上十誡的法版(出卅一18)。在舊約時代,約櫃象徵神的臨在。
在曠野的時候,當以色列人往前行,他們會把約櫃抬在前頭行,當以色列人停下安營,約櫃便會置放在神所指示建造的會幕中。當以色列人得著應許之地為業,有了固定的居所後,象徵神臨在的約櫃卻仍沒有一個正式安放的地方,更一度被非利士人擄去,後來輾轉送到一個名叫亞比拿達的人的家中,一放便是二十年(撒上七1~2)。大衛登基成為以色列十二個支派公認的君王後,決意把約櫃迎到他作王的所在──大衛城,也就是後來興建聖殿的地方──耶路撒冷。
作為君王,當然有可以彰顯君王尊貴身分的禮服穿著,但大衛為了迎接約櫃,卻捨棄君王的禮服,選了穿著標榜作神僕人的祭師禮服──以弗得,並竭盡所能地跳出尊神為大的祭祀舞蹈。大衛當然清楚將因此而在臣民面前失去君王的尊嚴,但他卻是在所不惜。這種只為討神喜悅的行動,顯示大衛十分明白自己之所以能成為十二支派公認君王的原因,是出於神的使用和膏立。

反省:

你是否明白自己所擁有的,全屬神的恩典?你現時每天的生活,可有甚麼地方沒有把神的喜悅置於首位?反省後請祈禱,求神加你力量,讓你可以一天比一天更能堅持過討神喜悅的生活。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