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28日

新約書卷選讀:雅五12 週二

5:12 我的弟兄們,最要緊的是不可起誓;不可指著天起誓,也不可指著地起誓,無論何誓都不可起。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免得你們落在審判之下。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這節的主題是「論起誓」。雅各提醒弟兄姊妹,在日常生活裏,最重要的是不可起誓。我們可能會問,聖經有許多起誓的情節,有些是人向神起誓,有些是神指著自己起誓,為何雅各卻叫人不可起誓呢?答案可在利未記十九章12節找到:「不可指著我的名起假誓,褻瀆你神的名。我是耶和華。」凡必定能夠實現的誓言才是真的誓言,但除了神之外,沒有人能夠保證所起的誓必然成就,就算所起的誓果然成就,也未必能合乎神的心意。因此凡隨便指著神起誓,都難免於褻瀆神的名,落在神的震怒之中。
在日常生活裏,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這是最合宜的。基督徒行事為人須光明磊落,凡事說真話,若要用起誓的方式來證明這句話是真的,他這句真話掩藏不了背後的許多假話;若連起誓的話也不能出於真誠,這人的生命品格如何就值得懷疑了。

反省:

你是否一個慎言、言出必行的人?你可有信誓旦旦,承諾了做事卻蹤影全無的壞習慣?你要如何糾正你的錯誤,光明地活出基督徒應有的生命?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