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29日

詩篇:詩十四 週三

14:1 愚頑人心裏說:沒有神。他們都是邪惡,行了可憎惡的事;沒有一個人行善。
14:2 耶和華從天上垂看世人,要看有明白的沒有,有尋求神的沒有。
14:3 他們都偏離正路,一同變為污穢;並沒有行善的,連一個也沒有。
14:4 作孽的都沒有知識嗎?他們吞吃我的百姓,如同吃飯一樣,並不求告耶和華。
14:5 他們在那裏大大地害怕,因為神在義人的族類中。
14:6 你們叫困苦人的謀算變為羞辱;然而耶和華是他的避難所。
14:7 但願以色列的救恩從錫安而出。耶和華救回他被擄的子民那時,雅各要快樂,以色列要歡喜。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本詩與詩篇53篇幾乎是一樣,其內容也在羅馬書3章11~18節引用過。本詩道出耶和華的子民在不信神的敵對中的艱難境況,並指引及鼓勵義人怎樣面對愚頑人,最後帶出耶和華的應許與盼望。1~4節指出那些愚頑人的特徵。愚頑人的希伯來原文(Nabal)並非指無頭腦的人,而是指故意否定神存在,只順從肉體,心思意念都沒有神的人。
故此他們的整個人生方向和判斷都迷失,終日所思都是惡。他們欺壓人就像吃飯一樣理所當然,卻忘記他們的存活都是依靠神。「沒有一個人行善」在這詩中出現了兩次,表示詩人看到這是一個普世現象──耶和華在天上觀看,幾乎找不到一個明白真理和尋求祂的人。然而,耶和華是信實的,祂仍然關懷祂的子民,祂與人同在,是人的避難所。 詩人最後發出一個信心的禱告,相信神終要施恩拯救那些受苦中神的子民,他們都要歡喜快樂。

反省:

當我們看到惡人當道,不要忘記神仍然與我們同在,祂仍然是那位掌管生命、慈愛及公義的創造主。讓我們心存盼望,在患難中仍然選擇信靠神的應許與看顧。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