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3日

舊約經卷:撒下十一26~十二13上 週一

11:26 烏利亞的妻聽見丈夫烏利亞死了,就為他哀哭。
11:27 哀哭的日子過了,大衛差人將她接到宮裏,她就作了大衛的妻,給大衛生了一個兒子。但大衛所行的這事,耶和華甚不喜悅。
12:1 耶和華差遣拿單去見大衛。拿單到了大衛那裏,對他說:「在一座城裏有兩個人:一個是富戶,一個是窮人。
12:2 富戶有許多牛群羊群;
12:3 窮人除了所買來養活的一隻小母羊羔之外,別無所有。羊羔在他家裏和他兒女一同長大,吃他所吃的,喝他所喝的,睡在他懷中,在他看來如同女兒一樣。
12:4 有一客人來到這富戶家裏;富戶捨不得從自己的牛群羊群中取一隻預備給客人吃,卻取了那窮人的羊羔,預備給客人吃。」
12:5 大衛就甚惱怒那人,對拿單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行這事的人該死!
12:6 他必償還羊羔四倍;因為他行這事,沒有憐恤的心。」
12:7 拿單對大衛說:「你就是那人!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我膏你作以色列的王,救你脫離掃羅的手。
12:8 我將你主人的家業賜給你,將你主人的妻交在你懷裏,又將以色列和猶大家賜給你;你若還以為不足,我早就加倍地賜給你。
12:9 你為甚麼藐視耶和華的命令,行他眼中看為惡的事呢?你借亞捫人的刀殺害赫人烏利亞,又娶了他的妻為妻。
12:10 你既藐視我,娶了赫人烏利亞的妻為妻,所以刀劍必永不離開你的家。』
12:11 耶和華如此說:『我必從你家中興起禍患攻擊你;我必在你眼前把你的妃嬪賜給別人,他在日光之下就與她們同寢。
12:12 你在暗中行這事,我卻要在以色列眾人面前,日光之下,報應你。』」
12:13 大衛對拿單說:「我得罪耶和華了!」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經大衛濫用君王的權力,假手敵人殺死忠心將士烏利亞,霸佔了烏利亞妻子。大半年過去,大衛是一國之君,沒人有能力追究他的惡行,孩子也順利誕生,他的罪看似不了了之,但撒母耳記作者卻在記錄大衛罪行段落的結尾附註:「大衛所行的這事,耶和華甚不喜悅。」顯明世上沒有事是可以隱瞞神的,帶領讀者以信仰的角度,透視大衛家接續發生的宮廷殺戮,都是因為大衛的罪而起。拿單尋求大衛以君王的身分彰顯公義,激發出大衛從神而來的義怒,對故事中人作出嚴厲的宣判,突顯了大衛並非不懂得神的公義,只是沒有讓神的公義對他發揮規管的作用,以至自己陷入罪中而不自知。當面揭露、指責君王的惡行,無疑是吃力不討好,且極可能招來殺身之禍,但拿單卻沒有絲毫退縮。他按神的差派,對大衛罪行的嚴厲斥責和宣判,顯明了神的公義。

反省:

很多時候,神沒有即時彰顯公義,只因祂等待人的悔罪和回轉。請反省自己有否在甚麼地方輕忽了神的公義,並且祈禱求聖靈提醒你,讓神的公義對你發揮規管的作用,以免你陷入罪中而不自知。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