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5日

詩篇:詩五十一1~12 週三

51:1 神啊,求你按你的慈愛憐恤我!按你豐盛的慈悲塗抹我的過犯!
51:2 求你將我的罪孽洗除淨盡,並潔除我的罪!
51:3 因為,我知道我的過犯;我的罪常在我面前。
51:4 我向你犯罪,惟獨得罪了你;在你眼前行了這惡,以致你責備我的時候顯為公義,判斷我的時候顯為清正。
51:5 我是在罪孽裏生的,在我母親懷胎的時候就有了罪。
51:6 你所喜愛的是內裏誠實;你在我隱密處,必使我得智慧。
51:7 求你用牛膝草潔淨我,我就乾淨;求你洗滌我,我就比雪更白。
51:8 求你使我得聽歡喜快樂的聲音,使你所壓傷的骨頭可以踴躍。
51:9 求你掩面不看我的罪,塗抹我一切的罪孽。
51:10 神啊,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裏面重新有正直的靈。
51:11 不要丟棄我,使我離開你的面;不要從我收回你的聖靈。
51:12 求你使我仍得救恩之樂,賜我樂意的靈扶持我,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本詩篇是七篇悔罪詩中的第四篇,是悔罪詩的經典。大衛與拔示巴同室後,受到先知拿單的責備(撒下十一~十二章),在神面前憂傷痛悔和認罪後所寫的詩。本詩的主調是向神發出祈求,大衛深切地向神認罪,祈求神塗抹、洗淨、潔除他的罪。在舊約用以形容罪的詞彙也在這詩出現:罪孽(iniquity),原文指偏斜歪曲,即偏離正道;罪(sin),原文指沒有達標,好像射箭射不到中心,即沒有跟隨神的教導;及過犯(transgression),原文指背叛,即叛逆、不順服神的主權。這些全都與神的性情相違背,使人遠離神。大衛所求的是將罪孽洗除淨盡,他誠心渴望做聖潔無罪的人。他向神的悔罪祈求是基於神的慈愛,他渴望一顆新心,重新有正直的靈。「心」和「靈」與生命有關,這就好比新約所說的「重生」,就是心思和意念都指向神。

反省:

大衛對罪有一顆敏銳的心,求神使我們軟弱犯罪時,也能像大衛一樣,徹底地認罪和對付罪,祈求神賜我們清潔的心及正直的靈。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