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9日

福音書:約八21~30 週日

8:21 耶穌又對他們說:「我要去了,你們要找我,並且你們要死在罪中。我所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到。」
8:22 猶太人說:「他說『我所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到』,難道他要自盡嗎?」
8:23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是從下頭來的,我是從上頭來的;你們是屬這世界的,我不是屬這世界的。
8:24 所以我對你們說,你們要死在罪中。你們若不信我是基督,必要死在罪中。」
8:25 他們就問他說:「你是誰?」耶穌對他們說:「就是我從起初所告訴你們的。
8:26 我有許多事講論你們,判斷你們;但那差我來的是真的,我在他那裏所聽見的,我就傳給世人。」
8:27 他們不明白耶穌是指著父說的。
8:28 所以耶穌說:「你們舉起人子以後,必知道我是基督,並且知道我沒有一件事是憑著自己做的。我說這些話乃是照著父所教訓我的。
8:29 那差我來的是與我同在;他沒有撇下我獨自在這裏,因為我常做他所喜悅的事。」
8:30 耶穌說這話的時候,就有許多人信他。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接著上段主耶穌表示自己是世界的光,主耶穌繼續向那群不信祂的猶太人說話。主耶穌在這段說活中透過指出自己要去一個那些人不會尋找得到的地方,從而指出這群人「要在自己的罪死亡」(八24)。那群人欲諷刺耶穌是要去自盡,故到了一個他們找不著的地方。主耶穌指出他們的說法不單不正確,事實更是剛好相反:是那群屬於地上的人因不信主耶穌的緣故而無法認識天上的主。主耶穌及後再次提起自己要被群眾「舉起」(在十字架上),然後才會知道祂是「那一位」(八29)。這是繼約三14(主耶穌與尼哥德慕的對話)第二次提及自己將受死來達成對人的拯救的隱喻。這側面地反映了21~22節猶太人對主耶穌的諷刺並不是完全說錯了(雖然他們並非因清楚主耶穌在世的使命而說對):主耶穌在世的使命就是要為世人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

反省:

主耶穌在這裡指出,人之所以會在自己的罪中死亡,並不是由於神不願拯救, 而是在於人不願意相信。主耶穌在世間正是要完成神對世人的救贖計劃。世人最終都會「知道」主耶穌的真正身份與其在世的使命,但值得思考的是我們如何才可避免自己「知道」得太遲?請思想,我們真的清楚主耶穌是誰嗎?我們今天的所言和所行能反映我們心中的信念嗎?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