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10日

舊約經卷:撒下十八5~9,15,31~33 週一

18:5 王囑咐約押、亞比篩、以太說:「你們要為我的緣故寬待那少年人押沙龍。」王為押沙龍囑咐眾將的話,兵都聽見了。
18:6 兵就出到田野迎著以色列人,在以法蓮樹林裏交戰。
18:7 以色列人敗在大衛的僕人面前;那日陣亡的甚多,共有二萬人。
18:8 因為在那裏四面打仗,死於樹林的比死於刀劍的更多。
18:9 押沙龍偶然遇見大衛的僕人。押沙龍騎著騾子,從大橡樹密枝底下經過,他的頭髮被樹枝繞住,就懸掛起來,所騎的騾子便離他去了。
18:15 給約押拿兵器的十個少年人圍繞押沙龍,將他殺死。
18:31 古示人也來到,說:「有信息報給我主我王!耶和華今日向一切興起攻擊你的人給你報仇了。」
18:32 王問古示人說:「少年人押沙龍平安不平安?」古示人回答說:「願我主我王的仇敵,和一切興起要殺害你的人,都與那少年人一樣。」
18:33 王就心裏傷慟,上城門樓去哀哭,一面走一面說:「我兒押沙龍啊!我兒,我兒押沙龍啊!我恨不得替你死,押沙龍啊,我兒!我兒!」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撒下十三1~十八33是一個大段落,記載多件環環相扣的故事,分別是:大衛的長子暗嫩姦污同父異母的妹妹她瑪,但大衛沒有嚴懲暗嫩(十三1~22);兩年後,與她瑪同母所生的三子押沙龍為妹報仇,殺了哥哥暗嫩,逃到母親的外家躲避(十三23~39);大衛寬恕押沙龍,押沙龍返回耶路撒冷後處心積累,陰謀造反,大衛逃離耶路撒冷(十四1~十六14);押沙龍聽從亞希多弗的唆擺,姦淫父親的妃嬪,起兵企圖置父親於死地(十六15~十七14);大衛興兵反撲,發兵前吩咐將士不可殺押沙龍,押沙龍兵敗,被大衛的忠心將領約押所殺(十七15~十八18);大衛為押沙龍的死心裡「傷慟」(十八19~33)。今天的經文,便是這段落的結果。「傷慟」原文為顫抖、地震,舊約聖經一般用作描述神顯現或大地山嶺因神烈怒而顫抖。按十二章12~13節對罪因果關係的透視,上述一連串慘案,皆因大衛犯罪,遭神管教。如細看這事及經過,便會發現這都是大衛的罪引發的一連串結果,大衛之所以遭遇這錐心之痛,某程度說,是咎由自取,神只是讓大衛遭遇自己的罪造成的苦果吧!

反省:

作者如此記述大衛自吃罪之苦果,是要讓猶大人明白罪的可怕,從而對罪提高警覺,禁戒自己不要犯罪。請反省我們如何理解犯罪與罪果的關係?我們可明白罪的可怕?請祈禱,求主加你對罪的警覺能力、加你智慧和力量遠離可能促使你犯罪的處境。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