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11日

新約書卷選讀:雅五19~20 週二

5:19 我的弟兄們,你們中間若有失迷真道的,有人使他回轉,
5:20 這人該知道:叫一個罪人從迷路上轉回便是救一個靈魂不死,並且遮蓋許多的罪。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雅各書末兩節的話,是對整個群體的勸勉。雅各既關注迷失真道的人須要回轉,也勸勉持守真道的人須負起使肢體回轉的責任。勸人回轉是愛的實踐,而回轉則是生命的改變;二者加在一起,就成就了信仰群體整全的愛。雅各提醒受書人,回轉的人,他們從迷途中返回,故他們的靈魂不死。「靈魂」指人的生命而言,很明顯這處的「靈魂」不是指人的肉身生命,而是指人的屬靈生命;因為人的肉身生命終有一死,惟獨回轉的人,他的屬靈生命得以與造物主結連在一起,因而得著永遠的生命。而「遮蓋許多的罪」,是獻祭的用語,指祭物的血塗滿在祭台上,喻意人回轉,他們所犯的罪就蒙赦免 。但雅各言下之意,似乎還告訴整個信仰群體不能單顧自己的事,若有肢體迷失而不主動去挽回,這也是罪的表現。

反省:

你曾經歷過迷失犯罪的日子嗎?是誰對你不離不棄,把你挽回過來?今天在信仰群體中,有誰正陷在罪中,迷失了方向,需要你的幫助和挽回?你願意盡你的力量,不離不棄地把他們挽回過來嗎?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