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12日

詩篇:詩十三 週三

13:1 耶和華啊,你忘記我要到幾時呢?要到永遠嗎?你掩面不顧我要到幾時呢?
13:2 我心裏籌算,終日愁苦,要到幾時呢?我的仇敵升高壓制我,要到幾時呢?
13:3 耶和華-我的神啊,求你看顧我,應允我!使我眼目光明,免得我沉睡至死;
13:4 免得我的仇敵說:我勝了他;免得我的敵人在我搖動的時候喜樂。
13:5 但我倚靠你的慈愛;我的心因你的救恩快樂。
13:6 我要向耶和華歌唱,因他用厚恩待我。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本篇是一篇個人求告詩,詩人直接呼求耶和華,代表着詩人對神的信靠,深信神必會聽他的禱告。「忘記」、「掩面」是指耶和華未伸援手,因在舊約中,神的「記念」、「看見」不是指感官,而是行動的前奏。要到幾時呢(How long?)共出現了四次,表達出詩人的困苦境況,這痛苦來自與神、與自己及與仇敵的關係。神好像忘記了詩人,掩面不顧他。這種無助產生了不安,這不安使詩人向神發出呼求。呼求神去聽及幫助是人禱告的目的;耶和華誠然是聽禱告的神,然而人是否聽見耶和華對禱告的回應,卻在乎人是否有信。最後,詩人明白,信靠守約施慈愛的神,雖然面對逆境及困難,也會有從神而來的平安及喜樂。

反省:

詩人看重與耶和華神的關係,因着神的慈愛與救恩,使他能面對一切的困境。今天,我們與神的關係又是怎樣?我們可曾像詩人一般向神發出呼求,表達對神的信靠及盼望?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