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13日

新約經卷:弗四25~五2 週四

4:25 所以,你們要棄絕謊言,各人與鄰舍說實話,因為我們是互相為肢體。
4:26 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
4:27 也不可給魔鬼留地步。
4:28 從前偷竊的,不要再偷;總要勞力,親手做正經事,就可有餘分給那缺少的人。
4:29 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
4:30 不要叫神的聖靈擔憂;你們原是受了他的印記,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
4:31 一切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
4:32 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裏饒恕了你們一樣。
5:1 所以,你們該效法神,好像蒙慈愛的兒女一樣。
5:2 也要憑愛心行事,正如基督愛我們,為我們捨了自己,當作馨香的供物和祭物,獻與神。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保羅在這段經文提到的屬靈品格都是在群體中彰顯的。一個真正在基督裏的人,必定會在信仰群體中活出基督的樣式。「不可含怒到日落」解釋了前一句「生氣卻不可犯罪」的意思,就是不懷怨在心,不帶「恨」的發怒。聖經的意思是縱然我們會有生氣的時候,也不可一直埋藏在心,以致對別人有成見,不肯饒恕人,造成種種隔膜,阻礙基督裡的合一,又使自己與神之間有阻隔;反之,我們要「彼此饒恕」,就是要像神在基督裡饒恕我們那樣饒恕別人,不是表面上饒恕而內心卻懷恨,或暫時不追究,日後仍要算帳;乃是真正的饒恕──不留痕跡,不存成見的饒恕。

反省:

在我們的教會生活中,是否活出了基督的樣式?反思一下在我們的群體中,怎樣才是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