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14日

舊約書卷選讀:士廿29~48 週五

20:29 以色列人在基比亞的四圍設下伏兵。
20:30 第三日,以色列人又上去攻擊便雅憫人,在基比亞前擺陣,與前兩次一樣。
20:31 便雅憫人也出來迎敵,就被引誘離城;在田間兩條路上,一通伯特利,一通基比亞,像前兩次,動手殺死以色列人約有三十個。
20:32 便雅憫人說:「他們仍舊敗在我們面前。」但以色列人說:「我們不如逃跑,引誘他們離開城到路上來。」
20:33 以色列眾人都起來,在巴力‧他瑪擺陣,以色列的伏兵從馬利‧迦巴埋伏的地方衝上前去。
20:34 有以色列人中的一萬精兵,來到基比亞前接戰,勢派甚是凶猛;便雅憫人卻不知道災禍臨近了。
20:35 耶和華使以色列人殺敗便雅憫人。那日,以色列人殺死便雅憫人二萬五千一百,都是拿刀的。
20:36 於是便雅憫人知道自己敗了。先是以色列人;因為靠著在基比亞前所設的伏兵,就在便雅憫人面前詐敗。
20:37 伏兵急忙闖進基比亞,用刀殺死全城的人。
20:38 以色列人預先同伏兵約定在城內放火,以煙氣上騰為號。
20:39 以色列人臨退陣的時候,便雅憫人動手殺死以色列人,約有三十個,就說:「他們仍像前次被我們殺敗了。」
20:40 當煙氣如柱從城中上騰的時候,便雅憫人回頭觀看,見全城的煙氣沖天。
20:41 以色列人又轉身回來,便雅憫人就甚驚惶,因為看見災禍臨到自己了。
20:42 他們在以色列人面前轉身往曠野逃跑;以色列人在後面追殺。那從各城裏出來的,也都夾攻殺滅他們。
20:43 以色列人圍繞便雅憫人,追趕他們,在他們歇腳之處、對著日出之地的基比亞踐踏他們。
20:44 便雅憫人死了的有一萬八千,都是勇士。
20:45 其餘的人轉身向曠野逃跑,往臨門磐去。以色列人在道路上殺了他們五千人,如拾取遺穗一樣,追到基頓又殺了他們二千人。
20:46 那日便雅憫死了的共有二萬五千人,都是拿刀的勇士。
20:47 只剩下六百人,轉身向曠野逃跑,到了臨門磐,就在那裏住了四個月。
20:48 以色列人又轉到便雅憫地,將各城的人和牲畜,並一切所遇見的,都用刀殺盡,又放火燒了一切城邑。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第2 9~34節及第3 5~4 8節是同一場戰役的兩個不同記載,作者透過重複記述來突顯出便雅憫人如何因為行惡而自招惡果。第31及39節上記載那死亡人數為30人,讓讀者意會到戰事的發展將會有別於前兩場戰役,而第31及32節兩次「引誘……離城」,已顯示便雅憫人已大禍臨頭。兩個段落的重點分別在第34節、第39節下及第41節,前兩者描述便雅憫人對前景懵然不知,還以為會像前兩次一樣得勝;後者則呈現他們的驚惶失措的樣子。在兩個記載中,便雅憫人的陣亡數字有100人的出入,但無論如何,比較第15節的26,000人,便雅憫支派已幾近被滅絕。總括總場內戰,以色列的十一個支派也捐失了約十分一(40,030)戰士。十一個支派同心而戰,但對象竟是自己的弟兄。這戰役是神對不義的以色列人的審判,讓以色列人看見,他們最大的敵人竟不是迦南各族,而是他們自己。

反省:

神每天通過不同渠道跟我們溝通,甚至在我們犯罪、失腳之前提醒或扶持我們,但我們具有足夠的靈性觸覺,能在神施行審判前及時回頭嗎?在人生的旅途上,我們又花了多少時間與弟兄姊妹互相攻訐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