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21日

舊約書卷選讀:士廿一1~4 週五

21:1 以色列人在米斯巴曾起誓說:「我們都不將女兒給便雅憫人為妻。」
21:2 以色列人來到伯特利,坐在神面前直到晚上,放聲痛哭,
21:3 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啊,為何以色列中有這樣缺了一支派的事呢?」
21:4 次日清早,百姓起來,在那裏築了一座壇,獻燔祭和平安祭。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全書最後一章記載了內戰後以色列人的反省,而第1節透露了先前他們在米斯巴所作的另一個決定,就是「不將女兒給便雅憫人為妻」。申七1~5規定以色列人不可與迦南人通婚,以防他們習染了迦南人的文化和偶像敬拜。然而,戰後整個便雅憫支派只剩下六百男人,女人已被滅絕,如此一來,那決定無異於叫便雅憫支派從此滅亡。「以色列人」按定義是有十二個支派的,若便雅憫支派滅亡,「以色列人」也不復存在。這十一個支派戰敗時在神面前痛哭,可能是出於被便雅憫支派以少勝多的羞辱,如今又痛哭,卻是為快將失去一個支派。但他們仍是以「神」來稱呼耶和華,這是作者多次使用的手法,表達以色列人靈性的幽暗,他們的求問似是諉過於神,因為神容許他們得勝。即使他們獻祭給神,神仍是以沉默回應。

反省:

教會歷代虛耗很多時間在對內的鬥爭上,卻忘記了在世的使命;信徒與信徒之間分門別類,甚至鬥爭也是如此。更大的問題是,人在患難中便會諉過於神,我們當怎樣勝過這人性的陷阱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