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23日

福音書:約十四7~11 週日

14:7 你們若認識我,也就認識我的父。從今以後,你們認識他,並且已經看見他。」
14:8 腓力對他說:「求主將父顯給我們看,我們就知足了。」
14:9 耶穌對他說:「腓力,我與你們同在這樣長久,你還不認識我嗎?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你怎麼說『將父顯給我們看』呢?
14:10 我在父裏面,父在我裏面,你不信嗎?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憑著自己說的,乃是住在我裏面的父做他自己的事。
14:11 你們當信我,我在父裏面,父在我裏面;即或不信,也當因我所做的事信我。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當耶穌表示了自己就是人們認識真理與生命的「道路」(途徑)後,門徒對此仍不明白。腓力代表其門徒表示若耶穌「將父顯給我們看,我們就知足了」(十四8)。驟眼看來,這是渴望進深認識神的說法,只是耶穌卻一語道破腓力這回應其實是代表了他(們)不信,以致不明白耶穌就是那「道路」的意思。耶穌繼而表示認識祂,就是認識父;看見祂,就是看見了父――因祂(耶穌)在父裡面,父在祂的裡面(十四9~10)。人們惟有透過成為了肉身的人子,才可以認識父神,這亦就是耶穌說自己就是人們認識真理與生命的途徑的意思。
耶穌明明道出了這道理,但門徒仍然不明白,關鍵是在於「信」與「不信」(十四10~11)。皆因這道理並不是頭腦上的知識,而是必須先憑信心去領受,然後才能經驗的知識。

反省:

經文透過腓力對耶穌的回應側面地再一次指出要相信主耶穌是通往真理與生命的道路是很需要信心的。事實上,信仰的道路就是挑戰我們憑信心走上,然後我們就能經驗神的真實與豐盛的道路。弟兄姊妹,讓我們再次思想,我們會否很易被眼前的景象而影響,以致我們不能認出主耶穌是那位能讓我們通往真理與生命的救主?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