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24日

舊約經卷:王上八22~30及41~43   週一

8:22 所羅門當著以色列會眾,站在耶和華的壇前,向天舉手說:
8:23 「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啊,天上地下沒有神可比你的!你向那盡心行在你面前的僕人守約施慈愛;
8:24 向你僕人-我父大衛所應許的話現在應驗了。你親口應許,親手成就,正如今日一樣。
8:25 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啊,你所應許你僕人-我父大衛的話說:『你的子孫若謹慎自己的行為,在我面前行事像你所行的一樣,就不斷人坐以色列的國位。』現在求你應驗這話。
8:26 以色列的神啊,求你成就向你僕人-我父大衛所應許的話。
8:27 「神果真住在地上嗎?看哪,天和天上的天尚且不足你居住的,何況我所建的這殿呢?
8:28 惟求耶和華-我的神垂顧僕人的禱告祈求,俯聽僕人今日在你面前的祈禱呼籲。
8:29 願你晝夜看顧這殿,就是你應許立為你名的居所;求你垂聽僕人向此處禱告的話。
8:30 你僕人和你民以色列向此處祈禱的時候,求你在天上你的居所垂聽,垂聽而赦免。
8:41 「論到不屬你民以色列的外邦人,為你名從遠方而來,
8:42 (他們聽人論說你的大名和大能的手,並伸出來的膀臂)向這殿禱告,
8:43 求你在天上你的居所垂聽,照著外邦人所祈求的而行,使天下萬民都認識你的名,敬畏你像你的民以色列一樣;又使他們知道我建造的這殿是稱為你名下的。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撒母耳記和列王紀寫成於猶大亡國和聖殿被毀後,猶大人被擄巴比倫的期間,目的是從信仰的角度解釋以色列立國至亡國的歷史,讓當時正陷於亡國苦難的猶大人作深切的信仰的反省,堅固他們對神必能和必然拯救的盼望。
在古時以色列人的心中,聖殿是神的居所,是神與和祂立約的子民同在的象徵。聖殿被毀和以色列人被擄巴比倫,以色列和猶大相繼亡國,是否意味神戰敗給外邦人的神?神是否不再守祂的約,離棄祂的民?離開了耶路撒冷,神會否受地域所限,不能與祂的子民同在?列王紀上第八章記載的,是聖殿首次建成後的獻殿禮。其中八22~53,是所羅門王在獻殿禮中的祈禱,也是整段獻殿禮的核心內容。這禱文的記載,解答了當時猶大人的信仰疑惑,重申:一、神是守約施慈愛的,若大衛子孫也守約,遵守神的教導,他們的國必得到神的堅立(23~25節);二、人手所建的聖殿不足以作神的居所,祂的真正居所超越地域的限制(26~30節);三、聖殿的建立,是要讓天下萬民認識神,從而學習以色列人一樣敬畏神。

反省:

人日常生活反映了心中真正的信念,你的生活反映了你如何理解和相信神的偉大、超越和信實。請從慣常的生活,檢視你對神的信念和信心,並祈禱求神加你力量,活出對祂的信心、信任和信靠。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