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31日

舊約經卷:歌二8~13   週一

2:8 聽啊!是我良人的聲音;看哪!他躥山越嶺而來。
2:9 我的良人好像羚羊,或像小鹿。他站在我們牆壁後,從窗戶往裏觀看,從窗欞往裏窺探。
2:10 我良人對我說:我的佳偶,我的美人,起來,與我同去!
2:11 因為冬天已往,雨水止住過去了。
2:12 地上百花開放,百鳥鳴叫的時候已經來到;斑鳩的聲音在我們境內也聽見了。
2:13 無花果樹的果子漸漸成熟;葡萄樹開花放香。我的佳偶,我的美人,起來,與我同去!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雅歌又稱為詩中之詩,是一卷情詩的詩集,歌頌男女間思慕之情和愛情之美。今天讀的經文,是一首關於少女(新娘)迫切期待,以至幻想良人(新郎)來訪和邀約的抒情詩,詩中流露一名少女(新娘)對良人(新郎)來訪的渴慕情懷。
猶太拉比其中一派傳統以寓意方式解讀雅歌,並常常把雅歌中的新郎比喻為神、新娘比喻為以色列民;基督教也有聖經學者以寓意方式解讀雅歌,把新郎比喻為基督、新娘比喻為教會,有聖經學者指出如果從整本聖經是鋪陳神對人的拯救之角度來看,雅歌中新娘與新郎之間的愛情,某程度上預表了基督與教會的關係。本詩盡顯作為基督新婦的教會對基督自然流露的渴慕之情。教會由信徒組成,教會有多流露對基督渴慕之情,取決於每一個信徒對基督的渴慕程度。事實上,對基督的渴慕是每一個靈性建康的信徒對主耶穌基督的自然流露。

反省:

在日常生活中,你最渴慕的是甚麼?請再重讀今天的經文,細細咀嚼詩中流露的情感,嘗試感受詩人對良人的渴慕之情,並祈禱求聖靈引動你對主耶穌基督的渴慕。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