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1日

新約書卷選讀:啟一9~20 週二

1:9 我-約翰就是你們的弟兄,和你們在耶穌的患難、國度、忍耐裏一同有分,為神的道,並為給耶穌作的見證,曾在那名叫拔摩的海島上。
1:10 當主日,我被聖靈感動,聽見在我後面有大聲音如吹號,說:
1:11 「你所看見的當寫在書上,達與以弗所、士每拿、別迦摩、推雅推喇、撒狄、非拉鐵非、老底嘉那七個教會。」
1:12 我轉過身來,要看是誰發聲與我說話;既轉過來,就看見七個金燈臺。
1:13 燈臺中間有一位好像人子,身穿長衣,直垂到腳,胸間束著金帶。
1:14 他的頭與髮皆白,如白羊毛,如雪;眼目如同火焰;
1:15 腳好像在爐中鍛鍊光明的銅;聲音如同眾水的聲音。
1:16 他右手拿著七星,從他口中出來一把兩刃的利劍;面貌如同烈日放光。
1:17 我一看見,就仆倒在他腳前,像死了一樣。他用右手按著我,說:「不要懼怕!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
1:18 又是那存活的;我曾死過,現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遠遠;並且拿著死亡和陰間的鑰匙。
1:19 所以你要把所看見的,和現在的事,並將來必成的事,都寫出來。
1:20 論到你所看見、在我右手中的七星和七個金燈臺的奧祕,那七星就是七個教會的使者,七燈臺就是七個教會。」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在起首九節,約翰三度表明,他寫信給亞細亞七教會,是奉神的道和主耶穌的見證,突顯他話語的權威所自。約翰向七教會以弟兄相稱,表明他與所有不害怕為神和主耶穌作見證,並甘願受逼害的肢體的認同,一同在「患難」、「國度」、「忍耐」裡有分――這三個字詞背後的意思是,為主作見證要受盡患難,但最終必承受神的國,信徒務要存心忍耐,持定信仰。約翰以「在靈裡」(和合本作「被聖靈感動」)描述他所見的異象;這不是強調神魂超拔的感性經歷,而是強調先知的話語。
而像吹號一樣的巨聲,是喻意神的臨在。七個金燈臺讓人聯想到神的居所,象徵著七教會。而人子在燈臺中間行走,更表明主耶穌與七教會同在。更重要的是人子的形像,與人子在地上的形像有很大差異:他身穿長袍,胸束金帶,頭與髮皆白,眼睛像火焰(參但七9~10),雙腳如亮銅,聲如眾水的聲音(參但十6),手握七星 (羅馬人相信星宿掌控人的命運,但原來星宿卻掌握在人子手中),口吐兩刃利劍(指以神的道審判世界,參來四12),面如烈日放光(參但十6),表明人子已經得勝,是以權柄威儀審判世界的主。

反省:

復活的主已得到天上地下的權柄,並要按公義審判世界,信徒為持守正道、見證基督而受患難,必要在祂的國度裡有分。但你今天所注目的,是在世上受患難的痛苦,還是與基督一同得國的榮耀?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