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2日

詩篇:詩四十五1~2及6~9 週三

45:1 我心裏湧出美辭;我論到我為王做的事,我的舌頭是快手筆。
45:2 你比世人更美;在你嘴裏滿有恩惠;所以神賜福給你,直到永遠。
45:6 神啊,你的寶座是永永遠遠的;你的國權是正直的。
45:7 你喜愛公義,恨惡罪惡;所以神-就是你的神-用喜樂油膏你,勝過膏你的同伴。
45:8 你的衣服都有沒藥、沉香、肉桂的香氣;象牙宮中有絲弦樂器的聲音使你歡喜。
45:9 有君王的女兒在你尊貴婦女之中;王后佩戴俄斐金飾站在你右邊。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本篇是一首婚禮用的君王詩,用於大衛王朝的一位王的婚禮中。詩人是宮庭的文士,記錄王的大婚,他的心滿了喜樂,湧出讚美感謝的話來。本篇選取了1~2和6~9節,主要包含詩人對新郎的讚美及描述這婚禮的華麗:沒藥沉香肉桂都是能發出香氣的東西,象牙宮是華麗的宮殿,俄斐以產黃金而出名,俄斐金是最順淨的金。詩中帶出詩人對君王的期盼及這期盼的來由。君王是被高舉的一位,他的寶座是永遠的,因為是神首先賜福給他,他的權力來自神。故此,詩中期望君王的王權是正直的,他要喜愛公義及恨惡罪惡,因為只有神能使這君王喜愛公義,恨惡罪惡。本篇後期被列入彌賽亞的詩篇中,耶和華與以色列民立約寓神人的關係就好比婚姻的關係。

反省:

生命主權在神手中,人才能正直地行公義,他的生命才能在神的恩典之下。讓我們學懂放下自我,讓神掌管我們的生命。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