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8日

新約書卷選讀:啟二1~7 週二

2:1 「你要寫信給以弗所教會的使者,說:『那右手拿著七星、在七個金燈臺中間行走的,說:
2:2 我知道你的行為、勞碌、忍耐,也知道你不能容忍惡人。你也曾試驗那自稱為使徒卻不是使徒的,看出他們是假的來。
2:3 你也能忍耐,曾為我的名勞苦,並不乏倦。
2:4 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
2:5 所以,應當回想你是從哪裏墜落的,並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你若不悔改,我就臨到你那裏,把你的燈臺從原處挪去。
2:6 然而你還有一件可取的事,就是你恨惡尼哥拉一黨人的行為,這也是我所恨惡的。
2:7 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吃。』」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此段落是以基督的名義寫給以弗所教會的信。手握七星,指基督的權柄,在金燈臺中間行走,指基督與教會同在;同時也表明基督有審判的權柄。基督一方面稱讚以弗所教會的行為(信仰見證),包括艱難(和合本作「勞碌」)、忍耐(指對信仰的堅持),不容忍罪惡,在在彰顯信徒的風骨。但同時基督又指出以弗所教會的問題,就是拋棄了起初的愛心——他們太過恨惡罪惡,以致把要挽回罪人的愛心都拋棄了;肢體之間彼此接納的愛心也喪失了。基督警告以弗所教會,一間不能以愛接納罪人的教會,即喪失了教會之所以為教會的屬靈本分,將要為基督所離棄。但以弗所教會恨惡罪惡的行為仍有其可取之處,起碼她不能容忍尼哥拉一黨混同異教風俗和信仰的罪惡。

反省:

以弗所教會的「潔癖」,一方面守住了信仰的純正,卻違反了信仰上愛的精神。在這鐘擺的兩極,你和你的小組/團隊偏向哪一面?要如何糾正過來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