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9日

詩篇:詩一二五 週三

125:1 倚靠耶和華的人好像錫安山,永不動搖。
125:2 眾山怎樣圍繞耶路撒冷,耶和華也照樣圍繞他的百姓,從今時直到永遠。
125:3 惡人的杖不常落在義人的分上,免得義人伸手作惡。
125:4 耶和華啊,求你善待那些為善和心裏正直的人。
125:5 至於那偏行彎曲道路的人,耶和華必使他和作惡的人一同出去受刑。願平安歸於以色列!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本篇詩篇是十五首上行之詩(詩篇第120~134篇)的第六篇,上行之詩是以色列民每年三次往耶路撒冷過節時,步行上聖殿時唱的詩歌。本篇也是一篇信靠詩,詩的開首已表達出對耶和華的信靠。以色列民相信錫安山是神的居所,錫安山是耶路撒冷及聖殿的所在地,它被眾山環繞,就好像受保護一樣。故此詩人以錫安山比喻倚靠耶和華的人必得生命的穩妥,他們必會受耶和華的保護。有學者認為這篇詩是被擄的以色列民,由巴比倫回歸至耶路撒冷時所面對的情況。詩中有論及義人及惡人,義人是指那些遵守耶和華律法的人;惡人的杖指惡人的轄制;義人的分可指應許之地。惡人有機會影響義人作惡,惟耶和華的保守及義人對耶和華的信靠及順服,使他們安然地在耶和華的保護中。最後,以色列民能得平安全是因著耶和華的看顧與保守。

反省:

信靠及順服耶和華,是詩人認為能得享祂所賜的平安與保守的關鍵。今天這關鍵仍然適用,求上主堅立我們的心,在面對惡人時懂得倚靠神,選擇以神為悅的道路。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