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11日

舊約書卷選讀:傳一1~2 週五

1:1 在耶路撒冷作王、大衛的兒子、傳道者的言語。
1:2 傳道者說: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傳一1~11是全書的引言,可能出自另一人的手筆(說書人),而內文(一12~十二7)則是傳道者的第一身敘述,故第2~11節是以第三身引述傳道者的話。第1~2節交代了傳道書的作者和主旨。「傳道者」可解作「老師」,由於第12節,傳道者通常被認定為所羅門,但他並非以王的身分說話,而是傳遞勸戒和他對生命的反省。「虛空」字義為「一口氣」(參賽五十七13)、「浮雲」(箴廿一6),或「無用」(和合本譯作「虛空」,參亞十2)。在傳道書,「虛空」一字還有其他含義,要按上文下理理解,包括虛假的、無意義的、荒謬的、說話但缺乏內容等,可視為一切價值的反義詞。「虛空的虛空」就是「絕對的虛空」,說書人將整理傳道者的教導,將「凡事」(即無一例外)皆納入這主題,並在傳十二8節,當他引述了所有傳道者的教導之後,重申這結論。

反省:

傳道者仔細地、透澈地觀察和體會生命這態度必須被肯定。每個週六都是我們鼓勵弟兄姊妹省察生命的日子,你對生命成長有此耐性或耐力嗎?你認識什麼門路能代替定期的省察,又能保守你活好人生嗎?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