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13日

福音書:約十四25~31 週日

14:25 「我還與你們同住的時候,已將這些話對你們說了。
14:26 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他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
14:27 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
14:28 你們聽見我對你們說了,我去還要到你們這裏來。你們若愛我,因我到父那裏去,就必喜樂,因為父是比我大的。
14:29 現在事情還沒有成就,我預先告訴你們,叫你們到事情成就的時候就可以信。
14:30 以後我不再和你們多說話,因為這世界的王將到。他在我裏面是毫無所有;
14:31 但要叫世人知道我愛父,並且父怎樣吩咐我,我就怎樣行。起來,我們走吧!」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這段經文是整章的總結。耶穌在這裡重申了另一位保惠師——聖靈將接續著耶穌在世的工作,並繼續幫助門徒認識真理(十四26)。聖靈除了與耶穌同為「保惠師」外,同樣是「被差」(耶穌被天父差遣;聖靈是天父因耶穌的名而差遣的)到世上來完成天父的旨意,且與天父有著緊密的關係。
「我留下平安給你們」(十四27)本是猶太人分離時常互相祝福的句子。然而,在這裡耶穌卻強調「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突顯了祂在這裡所談及的「平安」的獨特性。猶太人對「平安」這概念有著很豐富的理解,可泛指為工作、生活、與人的關係的和順,並國與國之間的和諧。耶穌所賜的平安之獨特之處,就是能讓人藉祂與神和好,而這是世人所賜的平安所不能及的。
耶穌清楚指出祂雖然將而被交付「這世界的王」(十四30),但卻不是由於耶穌未能反抗這世界的王,而是由於祂順服天父的旨意(十四31)。耶穌對天父的順服亦正好和應了約翰福音中不斷強調的這主題。

反省:

在與門徒臨別的這番話中,耶穌再一次以具體的行動表明對天父的順服。按耶穌之前對門徒的教導,順服並遵行天父的旨意就是愛神的表現,也是真正信靠神的基礎。請思想自己在生命中哪些事情常最能展現出這順服的樣式?哪些卻是最難做到的?請透過禱告,祈求神賜予你力量去正視生命中的短處,並勇毅地改善之。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