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14日

舊約經卷:箴一20~33 週一

1:20 智慧在街市上呼喊,在寬闊處發聲,
1:21 在熱鬧街頭喊叫,在城門口,在城中發出言語,
1:22 說:你們愚昧人喜愛愚昧,褻慢人喜歡褻慢,愚頑人恨惡知識,要到幾時呢?
1:23 你們當因我的責備回轉;我要將我的靈澆灌你們,將我的話指示你們。
1:24 我呼喚,你們不肯聽從;我伸手,無人理會;
1:25 反輕棄我一切的勸戒,不肯受我的責備。
1:26 你們遭災難,我就發笑;驚恐臨到你們,我必嗤笑。
1:27 驚恐臨到你們,好像狂風;災難來到,如同暴風;急難痛苦臨到你們身上。
1:28 那時,你們必呼求我,我卻不答應,懇切地尋找我,卻尋不見。
1:29 因為,你們恨惡知識,不喜愛敬畏耶和華,
1:30 不聽我的勸戒,藐視我一切的責備,
1:31 所以必吃自結的果子,充滿自設的計謀。
1:32 愚昧人背道,必殺己身;愚頑人安逸,必害己命。
1:33 惟有聽從我的,必安然居住,得享安靜,不怕災禍。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這幾節經文用擬人法來說「智慧」。智慧在鬧市、在闊處、在城門口「呼喊、發聲、喊叫」(20節),突顥智慧無處不在,她在眾人日常聚集的地方,作教導、責備和規勸;也突顯智慧從沒向人隱藏,只是人拒絕聆聽及回應。不受教誨的「愚昧人」、不敬畏神的人的「褻慢人」,藐視神教誨的「愚頑人」(30節),對比那些「聽從」智慧勸導的人(33節),兩者有著迥然不同的生命結局:前者因拒絕聽從智慧,必招致惡果,活在「驚恐、痛苦」中(26、27、31節);後者卻能安然面對生命的變逆。箴言是歷代智者流傳下來的智慧之言,猶太人甚至相信,這智慧之言是神對屬祂的子民的訓誨,故藐視就等於不敬畏神。故此,智者大聲疾呼叫人「回轉」,要人留心、聆聽及回應神的訓誨,使人重新成為有靈性的人,喜愛並遵行神的訓誨(23節)。

反省:

我們今天比過去的世代更方便就取得聖經印刷本或電子本,而釋經學者的精深闡釋,亦幫助我們深入理解神話語的意思。問題是我們會否主動地去研讀神的話語?是否願意順服和遵行,並相信神話語的生命力,能改變人生命?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