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15日

新約書卷選讀:啟二8~11 週二

2:8 「你要寫信給士每拿教會的使者,說:『那首先的、末後的、死過又活的,說:
2:9 我知道你的患難,你的貧窮(你卻是富足的),也知道那自稱是猶太人所說的毀謗話,其實他們不是猶太人,乃是撒但一會的人。
2:10 你將要受的苦你不用怕。魔鬼要把你們中間幾個人下在監裏,叫你們被試煉,你們必受患難十日。你務要至死忠心,我就賜給你那生命的冠冕。
2:11 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必不受第二次死的害。』」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這段落是基督藉約翰的手寫給士每拿教會的信。基督向飽受逼迫的士每拿教會發出安慰之言,明言基督自己是那首先的、末後的,死過又活的,明白他們的苦,也必保守他們在忠心受苦之後必然得著生命的冠冕。當時士每拿教會的基督徒仍然在猶太會堂中生活,猶太人所享有不向異教神祇(包括向君王的像)下拜的特權,基督徒也可以享有。但猶太會堂卻有人向羅馬政府指控基督徒不屬他們的一分子,令基督徒沒法逃避必須膜拜君王的政令而受到逼迫,故約翰稱這一群猶太會堂的人為「撒但一會的人」。此外,基督徒恪守純正信仰,不參與民間摻雜異教色彩的社會活動,因此雖然士每拿是商業蓬勃的富裕之都,而基督徒卻因信仰緣故而相對貧窮,但這卻成就了基督徒群體靈性上的富足。

反省:

士每拿教會因恪守信仰而生活貧窮,更要受到逼迫,但他們的見證受到基督的稱讚,並保證必要得著生命的冠冕。但今天許多自命為基督徒的人卻寧可失落生命的冠冕而一味追求物質的享樂。兩條路在前,你將如何抉擇?為甚麼?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