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24日

新約經卷:雅三13~四3及7~8上 週四

3:13 你們中間誰是有智慧有見識的呢?他就當在智慧的溫柔上顯出他的善行來。
3:14 你們心裏若懷著苦毒的嫉妒和紛爭,就不可自誇,也不可說謊話抵擋真道。
3:15 這樣的智慧不是從上頭來的,乃是屬地的,屬情慾的,屬鬼魔的。
3:16 在何處有嫉妒、紛爭,就在何處有擾亂和各樣的壞事。
3:17 惟獨從上頭來的智慧,先是清潔,後是和平,溫良柔順,滿有憐憫,多結善果,沒有偏見,沒有假冒。
3:18 並且使人和平的,是用和平所栽種的義果。
4:1 你們中間的爭戰鬥毆是從哪裏來的呢?不是從你們百體中戰鬥之私慾來的嗎?
4:2 你們貪戀,還是得不著;你們殺害嫉妒,又鬥毆爭戰,也不能得。你們得不著,是因為你們不求。
4:3 你們求也得不著,是因為你們妄求,要浪費在你們的宴樂中。
4:7 故此,你們要順服神。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
4:8 你們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有罪的人哪,要潔淨你們的手!心懷二意的人哪,要清潔你們的心!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智慧」是雅各書其中一個重要的主題。在這段經文中,雅各指出「從上頭來的智慧」與世人的智慧全然不同。屬神的智慧能顯出溫柔與善行,世人的智慧卻充滿了苦毒的嫉妒與紛爭、自誇與謊言。「苦毒」是指內心的忿恨,「嫉妒」一字原文有「狂熱」的意思,可理解為走極端。「紛爭」一字可解作個人的野心,或是爭權奪利。這字的原意是租借,後來解作受僱,即是說:純為酬勞而作此工。當人有個人的野心,為求目的,不擇手段,結果當然是引起分爭。「自誇」則是自我吹噓,違背真理,謊話連篇。很多時候,人為了保持自己的形象,不惜自誇和說謊,常戴著虛假的面具,過著表裡不一的生活。

反省:

我們會否尊敬那些心高氣傲的世人,而小覷主內謙卑的信徒?我們服侍主時,是否介意誰領了功?我們會否偶爾用不太妥當的手法來取得理想的結果?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