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25日

舊約書卷選讀:傳一12~18 週五

1:12 我傳道者在耶路撒冷作過以色列的王。
1:13 我專心用智慧尋求、查究天下所做的一切事,乃知神叫世人所經練的是極重的勞苦。
1:14 我見日光之下所做的一切事,都是虛空,都是捕風。
1:15 彎曲的,不能變直;缺少的,不能足數。
1:16 我心裏議論說:我得了大智慧,勝過我以前在耶路撒冷的眾人,而且我心中多經歷智慧和知識的事。
1:17 我又專心察明智慧、狂妄,和愚昧,乃知這也是捕風。
1:18 因為多有智慧,就多有愁煩;加增知識的,就加增憂傷。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第12節是傳道者的自我介紹,然後傳道者便交代自己所做的極為認真和仔細工夫,就是「尋求、查究」一切在日光之下的事的意義;他建基於經驗,而非啟示。「神叫世人」顯明了生命的主權誰屬,而「極重的勞苦」甚至可以理解為「惡事」,這理解亦反映於傳道者對日光之下一切勞苦的總結:虛空和捕風,後者就是「追逐根本不能找得住的東西,就算追上了,你還是找不著甚麼」,第15節更道出了生命那不證自明的虛空的本質。傳道者素來被認為是所羅門王,因為他是智慧的代表。故此,若連他也無法理解生命的奧秘,其他人便更無望。
「愚昧」所指的就是傳二1~11那些追求享樂的態度。傳道者在此反駁的,是以尋著「生命的智慧」為最高價值的想法;智慧屬於神,因此智慧不能測透神本身。

反省:

傳道者是要否定智慧,還是要說明智慧也有其限制呢?傳道者盡最大的努力,憑經驗去考察生命,他得出的結論是甚麼呢?你認為他最終是對神不滿,還是降服於神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