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30日

詩篇:詩一百二十四 週三

124:1 以色列人要說:若不是耶和華幫助我們,
124:2 若不是耶和華幫助我們,當人起來攻擊我們、
124:3 向我們發怒的時候,就把我們活活地吞了。
124:4 那時,波濤必漫過我們,河水必淹沒我們,
124:5 狂傲的水必淹沒我們。
124:6 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他沒有把我們當野食交給他們吞吃。
124:7 我們好像雀鳥,從捕鳥人的網羅裏逃脫;網羅破裂,我們逃脫了。
124:8 我們得幫助,是在乎倚靠造天地之耶和華的名。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本篇是上行之詩的第五首,是一班朝聖者上耶路撒冷聖殿時所唱的感恩讚美詩。有學者認為雖然標題是大衛之詩,但這詩應是被擄回歸後的作品,以一種群體對唱的方式對耶和華發出由衷的感恩。本詩分作三部份,詩人先回顧過去耶和華對以色列民所作的拯救與幫助(第1~5節);繼而向耶和華發出讚美(第6~7節),最後一起向耶和華認信(第8節)。詩人面對的困難是從人而來,但他們的拯救是來自神。詩人形像化的描繪敵人像野獸似的會吞噬他們,這表示死亡的狀態;波濤、河水、狂傲的水代表著宇宙間一切邪惡的力量。神對人在危難中的拯救就好像鳥兒在逃避羅網。耶和華不是坐在高處拯救人,乃是與人同在,在危難處境之中與人一起共同承擔這痛苦,拯救人脫離苦難。我們得幫助,是在乎造天地之耶和華的名是詩人從過去的經歷中所總結出來對耶和華的認信。

反省:

詩人從歷史中看到神拯救的作為,認定真正幫助他們脫離仇敵的是神。在神裡沒有難成的事,讓我們在困境中懂得尋求那創造天地的神的幫助。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