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5日

舊約經卷:伯一1及二1~10 週一

1:1 烏斯地有一個人名叫約伯;那人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
2:1 又有一天,神的眾子來侍立在耶和華面前,撒但也來在其中。
2:2 耶和華問撒但說:「你從哪裏來?」撒但回答說:「我從地上走來走去,往返而來。」
2:3 耶和華問撒但說:「你曾用心察看我的僕人約伯沒有?地上再沒有人像他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你雖激動我攻擊他,無故地毀滅他,他仍然持守他的純正。」
2:4 撒但回答耶和華說:「人以皮代皮,情願捨去一切所有的,保全性命。
2:5 你且伸手傷他的骨頭和他的肉,他必當面棄掉你。」
2:6 耶和華對撒但說:「他在你手中,只要存留他的性命。」
2:7 於是撒但從耶和華面前退去,擊打約伯,使他從腳掌到頭頂長毒瘡。
2:8 約伯就坐在爐灰中,拿瓦片刮身體。
2:9 他的妻子對他說:「你仍然持守你的純正嗎?你棄掉神,死了吧!」
2:10 約伯卻對她說:「你說話像愚頑的婦人一樣。噯!難道我們從神手裏得福,不也受禍嗎?」在這一切的事上約伯並不以口犯罪。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古時的以色列人單一地以為神的公義必定以即時賞善罰惡的公式,顯明於肉眼可見的高低起伏的人生際遇中,所以當人遭逢逆境,便會被認為是因為犯了罪,如果人沒有違反神的律法,他們的人生便必定一帆風順。這想法使守律法變成了追求順境、逃避逆境的手段,然而在現實生活中,這不是必然的因果關係。顯然這種對神的理解過於片面,以致不但不能使人更愛神,而且只會使人對神的敬虔流於功利主義,當神的作為不按照這種公式施展,人便會陷於錯誤聚焦的自我否定,又或懷疑神的真實,甚至離棄神(二9)。約伯記主要針對的,就是這種對神的片面理解。
經文形容約伯是一個「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的人,為甚麼遭遇人生逆境呢?歷代聖經學者對撒但能夠來到神面前的原因有不同的猜想,有說是神的其中一個僕人,又有說是神座下一個變壞了的天使,但這些都不是本段經文之重點。要注意的是:經文描述神和撒但在天上對話的—幕,是約伯在地上有生之年也不會知道的,面對當前不知原因的苦難,約伯仍堅持對神的信,約伯甚至以「得」與「受」兩個動詞去描述人應對神的「施」福與「降」禍,予以配合,約伯的說話,顯明了屬神子民對神的應有情操。

反省:

約伯對苦難的態度顯示了一個比追求安逸生活更超越的視野,也只有這種視野,才能協助人堅守屬神子民的身分。請向神祈禱,求神幫助你提升這方面的視野,以至可以更好堅守自己屬神子民的身分。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