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9日

舊約書卷選讀:傳二12~17   週五

2:12 我轉念觀看智慧、狂妄,和愚昧。在王以後而來的人還能做甚麼呢?也不過行早先所行的就是了。
2:13 我便看出智慧勝過愚昧,如同光明勝過黑暗。
2:14 智慧人的眼目光明,愚昧人在黑暗裏行。我卻看明有一件事,這兩等人都必遇見。
2:15 我就心裏說:「愚昧人所遇見的,我也必遇見,我為何更有智慧呢?」我心裏說,這也是虛空。
2:16 智慧人和愚昧人一樣,永遠無人記念,因為日後都被忘記;可歎智慧人死亡,與愚昧人無異。
2:17 我所以恨惡生命;因為在日光之下所行的事我都以為煩惱,都是虛空,都是捕風。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傳道者考究智慧本身的價值。第12節「人」的原文為「亞當」,傳道者表明,人類是亞當的後裔;亞當是神親手所造的,故此亞當的後裔斷不會比他更完美。傳道者既是最有智慧的,他能避開部分人生的禍患,愚昧人卻經常被突如其來的事嚇怕。傳道者認為,智慧人毫無疑問是比愚昧人優越。事實上,沒有人能像傳道者那樣有智慧、有資源,可以如此深入及多角度地考察人生。但第14節的氣氛卻截然不同,傳道者發現一件悲哀的事,就是他的結局竟與狂妄及愚昧人相同;他極之認真地面對這事,並在第16節說穿了那件是就是死亡。後來的世代並不會因為傳道者有智慧而更記得他,被遺忘是他不能逃避的結局。固然有些人成就卓越,名垂千古,但被遺忘才是絕大部分人生命的遭遇。

反省:

世上的智識多不勝數,我們能學到多少?考究多少?有哪些知識是我們不可缺少的呢?傳道者認為在死亡面前人人平等,使智慧顯得微不足道。你有何見解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