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8日

新約經卷:來一1~4及二5~12 週四

1:1 神既在古時藉著眾先知多次多方地曉諭列祖,
1:2 就在這末世藉著他兒子曉諭我們;又早已立他為承受萬有的,也曾藉著他創造諸世界。
1:3 他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像,常用他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他洗淨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
1:4 他所承受的名,既比天使的名更尊貴,就遠超過天使。
2:5 我們所說將來的世界,神原沒有交給天使管轄。
2:6 但有人在經上某處證明說: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
2:7 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點,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並將你手所造的都派他管理,
2:8 叫萬物都服在他的腳下。既叫萬物都服他,就沒有剩下一樣不服他的。只是如今我們還不見萬物都服他。
2:9 惟獨見那成為比天使小一點的耶穌;因為受死的苦,就得了尊貴榮耀為冠冕,叫他因著神的恩,為人人嘗了死味。
2:10 原來那為萬物所屬、為萬物所本的,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裏去,使救他們的元帥,因受苦難得以完全,本是合宜的。
2:11 因那使人成聖的和那些得以成聖的,都是出於一。所以,他稱他們為弟兄也不以為恥,
2:12 說:我要將你的名傳與我的弟兄,在會中我要頌揚你;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作者詳細的解釋耶穌基督的身分。作者認為神的計劃是要使耶穌成為新天新地的統管者,而今天我們還看不到新天新地的實現,只看到耶穌為世人死,並他復活得了榮耀。作者在這裡特別借詩篇第八篇的預言,指出耶穌為所有的人死,作後面詳論基督受苦內涵的引言。我們雖然還未看見基督掌王權,讓萬物都服他,但是我們已看見「比天使小」的基督因為受了死的痛苦而得到「榮耀尊貴為冠冕」,那我們就應該可以相信預言的最後一部份:「萬物都服基督」終究會實現。
而基督本遠高於萬有之上,卻竟願意自我降卑,而成了肉身並經歷死亡,為了與我們認同,替代我們死,這才是福音真正引人側目的地方。

反省:

基督不但是尊貴的君王,而且是一個降卑為我們而死的救主。這真理如何啟發我們跟從主?我們要如何學習基督的樣式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