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11日

福音書:可十二28~34 週日

12:28 有一個文士來,聽見他們辯論,曉得耶穌回答的好,就問他說:「誡命中哪是第一要緊的呢?」
12:29 耶穌回答說:「第一要緊的就是說:『以色列啊,你要聽,主-我們神是獨一的主。
12:30 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
12:31 其次就是說:『要愛人如己。 』再沒有比這兩條誡命更大的了。」
12:32 那文士對耶穌說:「夫子說,神是一位,實在不錯;除了他以外,再沒有別的神;
12:33 並且盡心、盡智、盡力愛他,又愛人如己,就比一切燔祭和各樣祭祀好的多。」
12:34 耶穌見他回答的有智慧,就對他說:「你離神的國不遠了。」從此以後,沒有人敢再問他甚麼。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文士聽見耶穌與人辯論,「曉得耶穌回答的好」,於是向耶穌提問(十二28)。文士的提問並不是要挑戰耶穌(對比耶穌於路十25~27中對律法師的回應),而很可能是欣賞耶穌,希望與祂討論何謂最大的誡命。事實上,這是昔日猶太群體中的文士不時討論的題目之一。值得留意是,馬可福音記述耶穌的回應是有「以色列啊,你要聽」(十二29)這句話的,這明顯是參考猶太人「示瑪」(Shema)的格式(申六4)。耶穌指出愛人如己(利十九18),與「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申六5)同樣重要。出奇的是,文士竟認同耶穌的教導。從他的回應中可看出,文士是真正明白耶穌這講法背後的意思,正是要指出具體地愛神與愛鄰舍,是較很多的宗教儀式還要重要,更能得神的喜悅。這其實也正和應了舊約聖經中的不少教導(詩五十一16~17;賽一10~17)。

反省:

最大的誡命就是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地愛神,以及愛鄰如己。你明白其中的意思麼?請思想,自己在遵行和實踐這兩條誡命作得如何,然後就此向神作出一個祈禱。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