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19日

舊約經卷:伯卅八1~7 週一

38:1 那時,耶和華從旋風中回答約伯說:
38:2 誰用無知的言語使我的旨意暗昧不明?
38:3 你要如勇士束腰;我問你,你可以指示我。
38:4 我立大地根基的時候,你在哪裏呢?你若有聰明,只管說吧!
38:5 你若曉得就說,是誰定地的尺度?是誰把準繩拉在其上?
38:6 地的根基安置在何處?地的角石是誰安放的?
38:7 那時,晨星一同歌唱;神的眾子也都歡呼。
38:8 海水衝出,如出胎胞,那時誰將它關閉呢?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在古時,以色列人單一地以為神的公義必定以「即時賞善罰惡公式」顯明於眼前可見的人生際遇中,如果人行善,必定蒙神賜與富足的生活;如果行惡,必定被神懲罰,遭遇苦難。基於對神這種單一的理解,約伯的朋友判斷約伯的苦難是因為行了惡,並告誡約伯要坦白承認自己的罪,但他們的告誡未能使約伯看見苦難的出路。約伯因為自身的苦難而發現「即時賞善罰惡公式」在現實生活中並不是時時準確,因而心中起了對神公義的疑惑,感到極大的苦痛,所以在面對朋友的勸戒時,多次以現實生活中的反例子對抗朋友基於神賞善罰惡公式的勸戒(參21章、24章),甚至氣沖沖地要求神與他直接對話,回答他的質詢(十2;十三22;卅一35)。今天讀的經文便是神對約伯伸訴的首次回應的第一個少段落。
在這個小段落,神向約伯提出了多個超越人類思維所能想像的問題,藉著有關的提問,把約伯的眼界從自身的苦難提升至大地賴以建立和按秩序運作的基礎——神的創造和掌權,好讓約伯看見自己的愚昧無知——他竟以人有限的思維質疑神的智慧及公義,從而認識到自己的渺小和神的偉大,向神降服。

反省:

神對約伯的回應對你有何提醒?請祈禱,求神幫助你從心靈、眼界和意志上確信祂是創造和和掌管萬有之主,在生活中無論面對任何高低起伏的際遇,都認定祂為你生命之主,向祂降服。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