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21日

詩篇:詩一零四1~9、24及35下 週三

104:1 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耶和華-我的神啊,你為至大!你以尊榮威嚴為衣服,
104:2 披上亮光,如披外袍,鋪張穹蒼,如鋪幔子,
104:3 在水中立樓閣的棟樑,用雲彩為車輦,藉著風的翅膀而行,
104:4 以風為使者,以火焰為僕役,
104:5 將地立在根基上,使地永不動搖。
104:6 你用深水遮蓋地面,猶如衣裳;諸水高過山嶺。
104:7 你的斥責一發,水便奔逃;你的雷聲一發,水便奔流。
104:8 諸山升上,諸谷沉下,歸你為它所安定之地。
104:9 你定了界限,使水不能過去,不再轉回遮蓋地面。
104:24 耶和華啊,你所造的何其多!都是你用智慧造成的;遍地滿了你的豐富。
104:35 我的心哪,要稱頌耶和華!你們要讚美耶和華!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本篇是一首讚美詩,詩人以詩歌讚頌神創世的偉大。本詩用詞優美,有學者認為本詩是創世記的詩歌版,無論在內容的舖排、用詞及主題上也很相似。神以智慧創造天地,「創造」顯明神的能力和慈愛,反映出祂的智慧。世上各色各樣的活物及自然界一切的現象,如風、光、雲彩、雷等都是在神的主權之下,聽從神的差遣。詩中的用詞反映出當時的以色列民之宇宙觀,世界分作三部份,地面在中間,地面上有穹蒼,地面下是陰間,而穹蒼以上就是諸水,也是耶和華的居所,故詩人描述耶和華在水中立樓閣。詩人以衣服比喻創造的過程,神的創造為這大地帶來美麗的裝飾。神把地立在根基之上,劃定水的界限,使水陸分判。最後,詩人對神所造的發出讚嘆,全地都是在神的掌管之中。

反省:

神用智慧創造世界,萬事萬物變得井然有序,萬物也在神的掌管之中。讓我們靜心觀看主所創造,不至被世界牽著走,倒要看到萬物最終的掌權者乃是神。讓我們謙卑地看到自己在世的位置,與神同工管理這地。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