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26日

舊約經卷:伯四十二1~6及10~17 週一

42:1 約伯回答耶和華說:
42:2 我知道,你萬事都能做;你的旨意不能攔阻。
42:3 誰用無知的言語使你的旨意隱藏呢?我所說的是我不明白的;這些事太奇妙,是我不知道的。
42:4 求你聽我,我要說話;我問你,求你指示我。
42:5 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
42:6 因此我厭惡自己,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
42:10 約伯為他的朋友祈禱。耶和華就使約伯從苦境轉回,並且耶和華賜給他的比他從前所有的加倍。
42:11 約伯的弟兄、姊妹,和以先所認識的人都來見他,在他家裏一同吃飯;又論到耶和華所降與他的一切災禍,都為他悲傷安慰他。每人也送他一塊銀子和一個金環。
42:12 這樣,耶和華後來賜福給約伯比先前更多。他有一萬四千羊,六千駱駝,一千對牛,一千母驢。
42:13 他也有七個兒子,三個女兒。
42:14 他給長女起名叫耶米瑪,次女叫基洗亞,三女叫基連‧哈樸。
42:15 在那全地的婦女中找不著像約伯的女兒那樣美貌。她們的父親使她們在弟兄中得產業。
42:16 此後,約伯又活了一百四十年,得見他的兒孫,直到四代。
42:17 這樣,約伯年紀老邁,日子滿足而死。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約伯雖然明明挑戰神,是強弱縣殊之舉,但因自身苦難而觸發對神公義的疑惑,迫使約伯不惜一切要求與神直接對話,詰問無辜者為何受苦?但神沒有按照約伯期望的方式回答他,反向約伯提出一連串超越人類思維所能想象的問題(卅八1~四十2),把約伯的眼界從自身的苦難提升至大地賴以建立和按秩序運作的基礎――神的創造和掌權。約伯因此看見自己的愚昧無知,開始禁聲和耐心聆聽(四十4~5),接著神在第二次發言,又談論驕傲的人和海中的兩大巨獸(四十6~四十一34),更使約伯只能承認神的大能和自己的荒唐可笑。
在約伯的回應中,「風聞」是指憑耳聞的二手信仰知識;「看見」是指親身經歷的信仰經驗,是神對約伯的啟示。面對信仰疑難,約伯需要耐心的等和聽,他的「看見」正是他閉口不言,單單聆聽神自我啟示的結果。約伯說:「我厭惡自己,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意思是:他厭惡先前的想法,並明白若與塵土和爐灰相比,人實在強不到那裏。約伯向神降服,把人生的價值建築於神手中,不再糾纏於自己無罪的想法中。

反省:

約伯向我們示範了一個很重要的信仰態度――對神的認識不可依靠既有的知識基礎,要承認自己不信的無知,並虛心求道耐心地仰望神。今天,我們比約伯幸福得多了,神的愛和拯救藉聖經完全地給人啟示,你有否認真對待神的啟示,為認識神付上代價,研讀神的話語?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