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25日

福音書:約十五12~17 週日

15:12 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
15:13 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
15:14 你們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
15:15 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僕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我乃稱你們為朋友;因我從我父所聽見的,已經都告訴你們了。
15:16 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甚麼,他就賜給你們。
15:17 我這樣吩咐你們,是要叫你們彼此相愛。」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耶穌首先重申了那給門徒的「新命令」:彼此相愛(約十三34)。對此「愛」的程度,耶穌在這裡也訂定了標準,就是「像我愛你們一樣」。而對於祂怎樣地愛門徒,耶穌在後節亦指出了重點,就是祂會因愛而為門徒,以至為世人捨命。這是「愛」的最極致的表達。
此外,耶穌亦表示從今以後稱門徒為「朋友」(而非僕人),這說法正是回應十三13中,耶穌向門徒指出「你們稱呼我夫子,稱呼我主,你們說的不錯,我本來是」這說法。耶穌現在表示「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僕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我乃稱你們為朋友;因我從我父所聽見的,已經都告訴你們了。」(十五15)門徒與耶穌由之前的「僕人—主人」的關係升華至「朋友」的關係,是因耶穌欲將祂從天父所領受的道理向門徒闡明,好讓門徒能因而多結果子,以及更好地彼此相愛(十五16~17)。歸根結柢,這是因為祂愛門徒,以至世人之故。

反省:

我們能愛,是因神先愛我們。人惟有先領受神對人的大愛,我們才能愛神,以致彼此相愛。弟兄姊妹,請思想在我們的家人、朋友、同學、同事、教會肢體的眾多關係中,有否一些是我們不想面對的?請靜默,並默想神對我們的大愛,然後為那些關係作交託的祈禱,祈求天父帶領我們以更大的愛來面對。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