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1日

福音書:約十七1~8 週日

17:1 耶穌說了這話,就舉目望天,說:「父啊,時候到了,願你榮耀你的兒子,使兒子也榮耀你;
17:2 正如你曾賜給他權柄管理凡有血氣的,叫他將永生賜給你所賜給他的人。
17:3 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
17:4 我在地上已經榮耀你,你所託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
17:5 父啊,現在求你使我同你享榮耀,就是未有世界以先,我同你所有的榮耀。
17:6 「你從世上賜給我的人,我已將你的名顯明與他們。他們本是你的,你將他們賜給我,他們也遵守了你的道。
17:7 如今他們知道,凡你所賜給我的,都是從你那裏來的;
17:8 因為你所賜給我的道,我已經賜給他們,他們也領受了,又確實知道,我是從你出來的,並且信你差了我來。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這是耶穌對門徒的「臨別贈言」中的最後一個段落(十七1~26),而開首的是一段禱文。教會傳統稱這段禱文為「耶穌的大祭司禱文」(Jesus’ high priestly prayer)普遍作者認為這禱文是整卷福音書中有關記述耶穌講論的高峰(Climax)。事實上,耶穌在這禱告中主動表明了自己就是成為肉身的道,以及重申了與天父間密不可分的關係;這些均是與約翰福音開首的序言中對耶穌身份的描述相呼應。
此外,值得留意的是,這禱文更在耶穌受難的段落前,因此這禱文更反映耶穌對祂於世上最後的差事的理解:祂既知自己將要受辱至死,但祂同時知道祂是成全天父的旨意――那個在人世間看來最屈辱的時刻,也將是祂眼中最榮耀的時刻,因為祂將成全天父的旨意。
最後,耶穌仍不忘為門徒祈禱。在之前的段落,耶穌努力地要讓門徒也明白天父的心意,而在自己將要前往受難的當前,耶穌再將門徒交給天父,對門徒關愛之情表露無為。

反省:

約翰福音讓我們知道,即使面對為世人受苦這極難跨過的時刻,耶穌並沒有視自己為受害者:祂既表示自己明白這是一個能榮耀天父的時刻(即使過程中的痛苦是無比真實的),同時他沒有將自己看成事情的中心,要多得旁的人安慰(祂甚至依然不忘為門徒祈禱)。這就是耶穌為我們立下的榜樣。弟兄姊妹,這對你帶來了甚麼反思與生命的提醒?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


感恩節禱文:推動節期生活的弟兄 潘耀倫牧師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差遣祢的愛子來到人間,親身介入並參與在人類的歷史當中,使我們能藉著祢的兒子歸向祢,因信而成為祢的兒女。
感謝祢差遣聖靈引領教會的發展,並啟發我們按著節期而生活,使我們的靈命張弛有度,喜樂、哀慟皆有定時。當我們按著節期過基督徒的生活,我們便年復一年地重新經歷基督事件,深而又深地認識祢的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生命被真理潛移默化,日漸成聖。「主,我願像祢!」不單純是口號,不單純是詩歌,而是我們的信仰實踐。
父啊,祢的名是當得讚美的!祢從歲首到年終施恩不盡,我們因此而得以存活。我們要在生命成長期將要結束時,仔細回看祢的恩典,向祢獻上摰誠的感謝和讚美!但願我們也能同時發現,我們的生命較去年更成長、更成熟,並已在我們身處的地方,在信與未信的家人、朋友面前,榮耀了祢!
願祢在這二十八天裡,因我們不斷獻上感謝、讚美而喜悅!
禱告乃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