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2日

舊約經卷:得一1~18 週一

1:1 當士師秉政的時候,國中遭遇饑荒。在猶大的伯利恆,有一個人帶著妻子和兩個兒子往摩押地去寄居。
1:2 這人名叫以利米勒,他的妻名叫拿俄米;他兩個兒子,一個名叫瑪倫,一個名叫基連,都是猶大伯利恆的以法他人。他們到了摩押地,就住在那裏。
1:3 後來拿俄米的丈夫以利米勒死了,剩下婦人和她兩個兒子。
1:4 這兩個兒子娶了摩押女子為妻,一個名叫俄珥巴,一個名叫路得,在那裏住了約有十年。
1:5 瑪倫和基連二人也死了,剩下拿俄米,沒有丈夫,也沒有兒子。
1:6 她就與兩個兒婦起身,要從摩押地歸回;因為她在摩押地聽見耶和華眷顧自己的百姓,賜糧食與他們。
1:7 於是她和兩個兒婦起行離開所住的地方,要回猶大地去。
1:8 拿俄米對兩個兒婦說:「你們各人回娘家去吧。願耶和華恩待你們,像你們恩待已死的人與我一樣!
1:9 願耶和華使你們各在新夫家中得平安!」於是拿俄米與她們親嘴。她們就放聲而哭,
1:10 說:「不然,我們必與你一同回你本國去。」
1:11 拿俄米說:「我女兒們哪,回去吧!為何要跟我去呢?我還能生子作你們的丈夫嗎?
1:12 我女兒們哪,回去吧!我年紀老邁,不能再有丈夫;即或說,我還有指望,今夜有丈夫可以生子,
1:13 你們豈能等著他們長大呢?你們豈能等著他們不嫁別人呢?我女兒們哪,不要這樣。我為你們的緣故甚是愁苦,因為耶和華伸手攻擊我。」
1:14 兩個兒婦又放聲而哭,俄珥巴與婆婆親嘴而別,只是路得捨不得拿俄米。
1:15 拿俄米說:「看哪,你嫂子已經回她本國和她所拜的神那裏去了,你也跟著你嫂子回去吧!」
1:16 路得說:「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你往哪裏去,我也往那裏去;你在哪裏住宿,我也在那裏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神就是我的神。
1:17 你在哪裏死,我也在那裏死,也葬在那裏。除非死能使你我相離!不然,願耶和華重重地降罰與我。」
1:18 拿俄米見路得定意要跟隨自己去,就不再勸她了。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根據古時以色列人的律法,如果一個已婚的男人去世遺下妻子,死前又無兒無女,遺孀有權與亡夫的兄弟再婚,亡夫的兄弟也有必然的律法責任娶她為妻。按這律法規定所成的婚姻,婚後誕下的子女都要歸到已死的前夫的名下。
按拿俄米對自己「年紀老邁,不能再有丈夫」的描述,失去丈夫和兒子的她,必已過了能生育之年,在這看來已走到絕路的光景,年輕力壯的媳婦可說是拿俄米養生的惟一依靠,但拿俄米沒有從自身的利益出發,把同樣已成寡婦的兒媳留在身邊。拿俄米要把兩個兒媳遣回「娘家」,意思就是要解除她們作為自己兒子之妻的名分,讓她們可以自由地再婚,重新開展有盼望的人生。
拿俄米兩個媳婦都失去丈夫兼且無兒無女,如果她們繼續跟隨拿俄米,她們的將來可能比拿俄米更悽慘,因為拿俄米還有她們相隨照顧,她們到了年老,卻沒有媳婦可以作依靠。俄珥巴的離去,可說是人之常情,聖經也沒有責備她。反倒是聖經給路得對拿俄米至死相隨的描述,卻盡展路得的美善情操。

反省:

拿俄米和路得二人不從自身利益出發的心懷,帶給你甚麼反省?請再細讀第8至18節,細心感受兩女士的心懷,並祈禱求主讓你被聖經對她們的記載感動,心中可以長出這種美善情操。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


感謝讚美禱文:剛受按為長老的弟兄 嚴賢麟長老

常與人同在的主基督,感謝祢取了肉身謙卑降生,流血捨己施行拯救,並在地上展現蒙神喜悅的生命樣式,叫我們在世能藉著聖經認識真道、分辨善惡,並踐行信仰。
人活在世上,無論在教會內外,我們都被賦予各種身分、角色與崗位。當我們為著這些位分竭力奔跑時,感謝祢常讓我們與祢相遇。每次相遇的經驗,真實得叫人無可推諉;每次相遇的感動,教人再次滿有力量前行;每次相遇的提醒,仿似在霧中看見亮光;每次相遇都是一份出人意外、難以言喻的恩典。
相對於造物的無限,我們只能用有限的言詞感謝祢;面對著自然的偉大,我們只有以微小的聲音讚美祢;存在於悠長的歷史,我們只可藉短暫的生命跟隨祢;
當我們的一切都看似那麼渺小無用時,主,祢又告訴我們,祢是何等的看重我們、喜悅我們。活著就是恩典,只因我們活在有祢同在的生命中;活著原要讚揚,深盼我們都以真誠去感謝讚美主。
感謝主讓我們在感恩節再一次與祢相遇,再一次經驗祢的同在。
禱告乃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