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8日

福音書:約十七9~19 週日

17:9 我為他們祈求,不為世人祈求,卻為你所賜給我的人祈求,因他們本是你的。
17:10 凡是我的,都是你的;你的也是我的,並且我因他們得了榮耀。
17:11 從今以後,我不在世上,他們卻在世上;我往你那裏去。聖父啊,求你因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叫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一樣。
17:12 我與他們同在的時候,因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了他們,我也護衛了他們;其中除了那滅亡之子,沒有一個滅亡的,好叫經上的話得應驗。
17:13 現在我往你那裏去,我還在世上說這話,是叫他們心裏充滿我的喜樂。
17:14 我已將你的道賜給他們。世界又恨他們;因為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
17:15 我不求你叫他們離開世界,只求你保守他們脫離那惡者。
17:16 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
17:17 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
17:18 你怎樣差我到世上,我也照樣差他們到世上。
17:19 我為他們的緣故,自己分別為聖,叫他們也因真理成聖。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這段禱文繼續耶穌對門徒「臨別贈言」中的最後一個段落(十七章)。自第9節起,耶穌進一步將禱告焦點放在為門徒的代求上。首先,耶穌於第9節表示「我為他們祈求,不為世人祈求,卻為你所賜給我的人祈求」這說法看似與約翰福音其他講述相左,如「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三16上)。雖然在原文中,上述兩處的「世人」均是指「世界」(the world),但按前文後理,這兩處所指的「世界」所指涉的內容是不同的。第三章的「世界」所指涉的明顯是「世界上的人」,故神賜下其獨生子給這群世界上的人;第9節這裡的「世界」則應理解為約翰福音中形容敵擋神的勢力,如「你們若屬世界,世界必愛屬自己的;只因你們不屬世界,乃是我從世界中揀選了你們,所以世界就恨你們。」(約十五19);「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十七16)有學者更指出,耶穌不為「世界」(敵擋神的勢力)代求是合理的,因「世界」惟有放棄繼續成為「世界」才是其惟一的出路。
耶穌於第12節提到「我與他們同在的時候,因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了他們,我也護衛了他們;其中除了那滅亡之子,沒有一個滅亡的,好叫經上的話得應驗」。當中的「滅亡之子」讓我們很易聯想到是賣主的猶大。然而,學者卻指出這滅亡之子更應是指掌管那黑暗權勢的魔鬼,因耶穌所要成就的救恩正是要粉碎那惡者的權勢(參約十七15),而非針對個別信心軟弱的人。

反省:

從耶穌這語重心長的禱文中可得知,若不留心這「世界」以及當心這世界的黑暗權勢,將會是信徒在世跌倒的主因。「世界」的價值從不間斷地誘(逼)使我們跟隨,我們惟有堅守神的道才能跨過持續不斷的試探。祈求神幫助我們洞悉世界種種的試探,並叫我們能靠神面對並跨過。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


感恩節禱文:能按恩賜事奉的姊妹 朱月雯姊妹

親愛的三位一體真神,我們當以稱謝進祢的門,當以讚美進入祢的院,當感謝祢,稱頌祢的名。稱頌祢豐盛的慈愛,祢也不撇棄我們,在任何的日子我們總在祢的護佑裡。
謝謝祢,讓我們在主裡擔當不同的肢體,擁有著不同的特質、獨特的性情。雖各異的成長的環境;但是我們都蒙上主的恩典,就是被神按自己的形象樣式所創造,被神每時每刻供應的生命氣息養育,在這時代同時被神呼召作祂的群羊。上主,我們要讚美祢名,因祢施展大能,讓我們按各人微小的力量能互相效力,好叫我們一群愛神的人得益處。
謝謝祢,每當我們信心不足之時,祢會藉著自己的話語、牧者的鼓勵、事奉同工或弟兄姊妹互相的支持,溫暖我們的心,除去我們內裡的焦慮、驚惶、失措。上主,我們要讚美祢的名,因祢的慈恩再次把我們堅振,讓我們的事奉中力上加力,榮耀祢的聖名。
上主我們稱頌祢大能,因聖靈顯在我們身上,使各人也能蒙受恩賜,參與神的聖工當中,為要叫我們生命得福。
禱告乃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