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9日

舊約經卷:得三1~5及四13~17 週一

3:1 路得的婆婆拿俄米對她說:「女兒啊,我不當為你找個安身之處,使你享福嗎?
3:2 你與波阿斯的使女常在一處,波阿斯不是我們的親族嗎?他今夜在場上簸大麥;
3:3 你要沐浴抹膏,換上衣服,下到場上,卻不要使那人認出你來。你等他吃喝完了,
3:4 到他睡的時候,你看準他睡的地方,就進去掀開他腳上的被,躺臥在那裏,他必告訴你所當做的事。」
3:5 路得說:「凡你所吩咐的,我必遵行。」
4:13 於是,波阿斯娶了路得為妻,與她同房。耶和華使她懷孕生了一個兒子。
4:14 婦人們對拿俄米說:「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因為今日沒有撇下你,使你無至近的親屬。願這孩子在以色列中得名聲。
4:15 他必提起你的精神,奉養你的老,因為是愛慕你的那兒婦所生的。有這兒婦比有七個兒子還好!」
4:16 拿俄米就把孩子抱在懷中,作他的養母。
4:17 鄰舍的婦人說:「拿俄米得孩子了!」就給孩子起名叫俄備得。這俄備得是耶西的父,耶西是大衛的父。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按照聖經的描述,路得與波阿斯再婚,皆因拿俄米對路得的吩咐。路得記雖以路得作為書卷的名稱,但全卷書沒有離開過以拿俄米作為述事的主線人物。今天閱讀的經文,分別是路得記其中一個大段落的開始和結束的部分。值得留意的是,這個大段落以拿俄米對媳婦的吩咐開始(原文三1只提了拿俄米的名字,沒有路得的名字),並以拿俄米得抱孩子在懷、以備註方式指出這孩子是大衛祖先而結束,當中的經文甚至引用鄰舍婦人的話,說拿俄米得了孩子,她們更給孩子取名為「俄備得」,意思是拿俄米生的兒子。
路得記的其中一個概念是「贖回者」(詳情請參閱利未記25:23-34和路得記4:1-10)。如果從不信神的人的角度看,拿俄米得以脫離斷絕子嗣的絕境,是因為她的計謀,但聖經卻引用婦人的說話,清楚指出「贖回者」的出現,是因為神的憐憫與恩典(4:14)。

反省:

我們都經歷過人生的高低起伏,我們是如何跨過的呢?我們如何透視神在當中對我們的憐憫和恩典?請祈禱,求神開你眼目看見祂對你的忍耐、憐憫和恩典,並為神曾經對你的忍耐、憐憫和恩典,向神發出至誠的感謝和讚美。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


感謝讚美禱文:關心員工的老闆-楊清發弟兄

慈愛的阿爸、父,
感謝祢在這清晨聽孩子懇切的祈求!深知昨天有很多事也做得不太完善,對人也有缺欠,求主憐憫也求聖靈時刻提醒!
每當我踏入辦公室時,感謝祢與我同在!但求透過祢的話語,把祢的平安、恩典、智慧與秩序也帶進我的工作場地。深願祢的權能覆庇我今天所出的言語、思念、決定,並手所作的一切!
感謝主祢賜給我一班並肩作戰的好同事,這一切不是出於我的智慧,全是主祢的恩典、保守及祝福!深願他們每天能帶著喜樂的心踏進公司,縱然工作總有困難及辛苦,但大家仍能感受到彼此幫助、體恤及同在。求主賜他們有健康、精神,讓他們工作得力!他們有智慧,懂得分辨對錯,按部就班!雖然他們還未認識祢,但願全能的神能透過這公司彰顯祢的仁愛、和平、及信實,讓他們早日認識祢!願祢也同時保守、賜福他們的家人!
願我的工作和處事方法,能给我今天所接觸的每一個同事、合作伙伴及客人帶來信心及喜樂,也能彰顯祢的榮耀!
主啊!衷心感謝讚美祢一直的看顧及憐恤!但願孩子在困惑時有祢引導,疲乏時有祢加力,耗盡時有聖靈時刻的光照!
禱告乃奉主耶稣基督的聖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