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10日

新約書卷選讀:啟五1~5 週二

5:1 我看見坐寶座的右手中有書卷,裏外都寫著字,用七印封嚴了。
5:2 我又看見一位大力的天使大聲宣傳說:「有誰配展開那書卷,揭開那七印呢?」
5:3 在天上、地上、地底下,沒有能展開、能觀看那書卷的。
5:4 因為沒有配展開、配觀看那書卷的,我就大哭。
5:5 長老中有一位對我說:「不要哭!看哪,猶大支派中的獅子,大衛的根,他已得勝,能以展開那書卷,揭開那七印。」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神坐在寶座上以右手握著書卷,右手是尊榮和能力的象徵,可見神手中的書卷是神聖和重要的。究竟書卷寫著甚麼,經文沒有交代,但有學者指出,第五章的書卷,極有可能是指第十章的小書卷。從經文的脈絡可看到這樣的細節:五章1節,書卷有七印封嚴;八章1節,七印完全揭開了;十章8節,小書卷展開了。若以相關的經文作比較,啟示錄五章1~5節的文字,與以西結書二章9~10節十分相似;而神吩咐約翰吃書卷的情節(啟十9~10),與以西結書的情節也極相似(結三1~3)。因此有理由相信,約翰是借用以西結書的審判信息,暗示書卷是關乎神對萬民的審判。
本章另一個重點是強調誰配展開書卷。配展開書卷有兩層意思:一、有資格把書卷打開,二、有權能執行書卷的上的話語。除了猶大支派的獅子,大衛的根、已經得勝的那位,天上、地下、地底下都沒有配得展開此書卷的,這兩句話明確地彰顯祂是:一、與神有密切關係、大衛的苗裔、以色列人素來所渴望的彌賽亞;二、勝過死亡,已經復活的得勝者;三、天上、地下、地底下眾生的救主。這人是誰?就不言而喻了!

反省:

關乎人類命運與終局的信息,其實都已詳細記載在聖經之內,我們若能像約翰一樣渴慕並追求神的話語,認定誰是我們的救贖主,我們的本性和命運從此將不再一樣。你願意在神面前立志,一生跟隨祂,永不偏離嗎?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


感謝讚美禱文: 撫養特別孩子的母親 許靜儀姊妹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賜我們的家庭有孩子,經歷神奇妙的愛,也因著我們的孩子與一般孩子不同,我們對祢的大愛有更深刻更特別的體會,看到祢在我們身上各樣的憐憫與恩典。
感謝祢賜下愛子耶穌基督,祂在世經歷各樣試煉,走過十字架的苦路,因此當我們面對艱難困苦,無助迷惘或沮喪悲痛時,我們深知祢最明瞭我們的境況與內心交戰。耶穌忍受凌辱,默言不語,教我們學曉堅持不放棄,不埋怨;耶穌為罪人禱告,釘身十架救贖世人,教我們學懂無條件的愛與付出;耶穌甘願承受苦杯,遵照神的旨意,教我們學習謙卑順服,恆切禱告,全心信靠。我們為此感謝祢,讓我們從主耶穌身上得著安慰與能力,給予我們剛強與盼望,拖帶我們勇敢走前路;也讓我們從孩子身上經歷大大小小的轉變,更叫我們學會常常感恩的功課,多嘗主恩的滋味。
感謝祢讓我們身邊有牧者、弟兄姊妹及一班並肩同行的父母,他們如同雲彩圍著我們,使我們行走不至於孤單,軟弱的得鼓勵,跌倒的得扶持。每當回看祢的深恩厚愛,我們不禁獻上讚美與感恩!
父啊!是祢抹去我們的眼淚,把憂傷變為喜樂,不以世俗的眼光看孩子為苦難,反叫我們看到孩子的善與美。感謝祢將這樣特別的孩子放在我們的家庭中長大,給我們當父母的,經歷磨練與豐盛。孩子的成長使我們也一起成長,更是祢賜給我們最大的福氣。願我們能見證榮耀祢,成為主用的器皿,作別人的祝福。
禱告乃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