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19日

新約經卷:來十11~14及19~25 週四

10:11 凡祭司天天站著事奉神,屢次獻上一樣的祭物,這祭物永不能除罪。
10:12 但基督獻了一次永遠的贖罪祭,就在神的右邊坐下了。
10:13 從此,等候他仇敵成了他的腳凳。
10:14 因為他一次獻祭,便叫那得以成聖的人永遠完全。
10:19 弟兄們,我們既因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
10:20 是藉著他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他的身體。
10:21 又有一位大祭司治理神的家,
10:22 並我們心中天良的虧欠已經灑去,身體用清水洗淨了,就當存著誠心和充足的信心來到神面前;
10:23 也要堅守我們所承認的指望,不致搖動,因為那應許我們的是信實的。
10:24 又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
10:25 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既知道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作者描述舊約的獻祭制度中,許多祭司天天站著,努力獻上同樣的祭物。與舊約獻祭工作相對的,耶穌只一次獻上自己,就已經成全了救贖工作。耶穌就是一位大祭司治理神的子民,而且那阻擋我們親近神的罪疚感已經除去,因此應當存著誠心和充足的信心來到神面前。
這裡提到的「不要停止聚會」,是要基督徒不要習慣性的停止聚會,而且要彼此勸勉(勸勉彼此持守信仰)。可見這裡說的參與聚會的重點不只是個人要參與崇拜,而是指要在群體中與弟兄姊妹有團契的生活。這裏也闡明了基督徒聚會的內容不應只有吃喝玩樂和閒聊生活瑣事,而是要「彼此關懷」、「激發愛心與善行」、「彼此勸勉」,我們在小組聚會中必須要有深度的信仰對談。

反省:

團契生活在信徒生命中是不可或缺的,我們可以如何與小組中的弟兄姊妹「彼此關懷」、「激發愛心與善行」、「彼此勸勉」呢?我們可以如何與組員進行有深度的信仰對談?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


感謝讚美禱文:享受退休生活的弟兄 – 莫家亮長老

慈愛的天父,我從寧靜安穩裡想念祢的作為,感謝神藉主耶穌基督為我成就救恩,使我得到永生的盼望。這恩典的永約使我能在信仰生命成長路上得以長進,祢的慈愛使我的心靈得到安穩,使我不忘勤作主工、不懈怠,心裏堅固,常懷著歡喜快樂的心事奉和守望教會。
我還要感謝父神,帥領我完成一生的工作,現享受退休生活,但願上主引領我的人生下半場,擴張我的屬靈領域,裝備自己,繼續為主作光作鹽去傳揚福音。
父啊!我相信祢是聽禱告的神,因禱告就是彰顯祢的大能,在我有掛慮時,祢的靈總安慰我,能使我存忍耐和信心,禱告成為我的力量,且是甜蜜的領受。
可是,我仍然有很多軟弱,但願我知道賜豐盛恩典的慈主給我能力,帶領我到可以發揮信心力量的屬靈境界,遇到困難阻擋去路時,仍存感謝的心相信是上主對我的磨練,讓我緊緊地倚靠祢
禱告乃奉主名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