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18日

詩篇:詩十六 週三

16:1 神啊,求你保佑我,因為我投靠你。
16:2 我的心哪,你曾對耶和華說:你是我的主;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
16:3 論到世上的聖民,他們又美又善,是我最喜悅的。
16:4 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的,他們的愁苦必加增;他們所澆奠的血我不獻上;我嘴唇也不提別神的名號。
16:5 耶和華是我的產業,是我杯中的分;我所得的,你為我持守。
16:6 用繩量給我的地界,坐落在佳美之處;我的產業實在美好。
16:7 我必稱頌那指教我的耶和華;我的心腸在夜間也警戒我。
16:8 我將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因他在我右邊,我便不致搖動。
16:9 因此,我的心歡喜,我的靈快樂;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
16:10 因為你必不將我的靈魂撇在陰間,也不叫你的聖者見朽壞。
16:11 你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本篇是一首求告詩,又稱作大衛的「金詩」,多見於大衛詩篇中有關脫離險境的禱文標題中。詩的一開始向神發出呼求,向神尋求保佑,這呼求表達出對耶和華的信靠。詩人稱呼耶和華是神、是主,帶出一種主僕關係,耶和華是獨一的神,祂與別神不同,祂是人經歷所有「好處」的來源。「好處」就是一種福氣,得到耶和華的保護、生活安穩,是永遠的福樂,是一種對將來有盼望、前途一片光明的景象。「產業」及「杯中的分」引申自民十八20,耶和華不將地劃分給祭司亞倫,因為神自己是他的產業,指出真正的安全來自神。耶和華站於詩人的右邊,就是向他提供保護。詩人的靈魂不會在陰間,都是因為耶和華的保護與同在。「生命的道路」表達出生命的過程已有神的參與及掌管,不單是在終點處。這是令人有滿足喜樂的生命。

反省:

神是掌管我們生命主權的主,我們所經歷的好處不在祂以外。在迎接感恩節的日子,讓我們回顧今年所經歷的一切,求神讓我們看到祂在我們身上的恩典作為,並為此發出感恩的讚美。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


感謝讚美禱文:投入祈禱生活的 -鄧穎嫻姊妹

天父爸爸:

近年「祈禱」言語少了,但謝謝祢。它深刻了很多、越來越滲入生活中。

爸爸,謝謝祢。

讓我體會祈禱和敬拜,就發生在我與一個自閉孩子比手劃腳時;在一隻只叫三天便死的蟬盡情唱的歌中;在看新聞痛苦時;在慢慢嚼米飯心裡多謝農夫時;在與人相處裡;在覺得好孤單的時候;在穿梭鄉村城市和大海的單車上;在想念心愛的人時;在睡著的爸媽的鼻鼾聲裡……

祈禱,是與祢親密地結連。超越言語、貫乎生活之中。

爸爸,謝謝祢。

因為祈禱,我們竟與那些沒有實體連繫的、身處痛苦卻無力援助的、遠方的人事緊緊相依。

爸爸,也謝謝祢保護,讓我們沒有變得只喜歡獨處,也享受、珍惜與人一起祈禱。看見不同人心裡的祢,真覺得爸爸祢真的很好啊!

爸爸,謝謝祢溫柔地帶我體會「祈禱」從來沒有終結。一句「阿們」,只代表這刻一起用言語祈禱的時間暫時結束。而用生活,人依然可以「在祈禱」。它只是在遇上不同情況時,方式靜悄悄地、彈性地更新、變化著。「禱告的生活」變成「生活的禱告」都因祢溫柔的愛。

很想「與祢一起的時空」滲透生活中;愛祢、愛人、也愛祢親手創造的我。

謝謝祢啊爸爸,我也愛祢。

禱告奉主耶穌的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