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20日

舊約書卷選讀:傳四7~12 週五

4:7 我又轉念,見日光之下有一件虛空的事:
4:8 有人孤單無二,無子無兄,竟勞碌不息,眼目也不以錢財為足。他說:「我勞勞碌碌,刻苦自己,不享福樂,到底是為誰呢?」這也是虛空,是極重的勞苦。
4:9 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
4:10 若是跌倒,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若是孤身跌倒,沒有別人扶起他來,這人就有禍了。
4:11 再者,二人同睡就都暖和,一人獨睡怎能暖和呢?
4:12 有人攻勝孤身一人,若有二人便能敵擋他;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傳道者延續上一段對虛空的生命的觀察,他以一個沒有任何人際關係的人(「孤單無依」的意思)為例,對比先前那些勞苦一生,後人不知為人如何,卻繼承成果,這人所經歷的是另一種虛空。「子」和「兄」是一個人連繫兩代之中最親密的、可以承受這人產業的關係,「無子無兄」便是孤獨,但這人卻花光一切的精力在勞苦和屯積之上,竟不知為了誰,傳道者認為這是很大的惡事。與此相反有是有同伴的生活,在傳道者腦海中的第一個假設可能是工作伙伴(「同得……果效」的);第二個假設是旅途上的同行者,他可以發揮扶持(「跌倒」可能指極大的困境,如摔進深坑)、取暖、禦敵等作用。「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是句箴言,其意就是人可以在人際關係中獲得力量。

反省:

你害怕孤獨嗎?有同伴便代表不怕孤獨嗎?你是怎樣對待朋友/同事/同學/家人等「同伴」的呢?跟他們的相處為你的生活注入哪些力量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


感謝讚美禱文:初為人母的姊妹 – 黃秀雯姊妹

親愛的天父,衷心感謝祢的看顧,並由懷孕到生產期間的保守及同在。隨著孩子的出生有出現不少的困憂,内心的平安仿佛失去了一樣,但感謝神的安慰與帶領,讓我和丈夫有信心及力量面對。

當上母親後,身分及角色不同了,要為孩子放下自己原有的生活模式。在教養孩子上,經常遇到令我十分苦惱的難題,感恩身旁有一群弟兄姊妹時刻同行及守望。忍耐是我需要學習的功課,很多事情我都不懂,需要從零開始學習,亦需要用心聆聽長輩和朋友的教導及提醒,感謝神讓我看到自己的不足及可改進的空間。

看見孩子身量漸漸長大,又活潑可愛,不能不讚嘆神的偉大及奇妙。在孩子身上讓我看到神無條件的愛及醫治。人是多麼渺小!但能有生命的氣息存活卻是多麼奇妙!

神啊!看見祢的作為,我內心總是充滿著感恩和讚美,願這寶貴的生命長大後能被祢使用,成為祢所看重的器皿。禱告乃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