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1日

角色默想――「馬槽聖景」:賽一2~6 週二

1:2 天哪,要聽!地啊,側耳而聽!因為耶和華說:我養育兒女,將他們養大,他們竟悖逆我。
1:3 牛認識主人,驢認識主人的槽,以色列卻不認識;我的民卻不留意。
1:4 嗐!犯罪的國民,擔著罪孽的百姓;行惡的種類,敗壞的兒女!他們離棄耶和華,藐視以色列的聖者,與他生疏,往後退步。
1:5 你們為甚麼屢次悖逆,還要受責打嗎?你們已經滿頭疼痛,全心發昏。
1:6 從腳掌到頭頂,沒有一處完全的,盡是傷口、青腫,與新打的傷痕,都沒有收口,沒有纏裹,也沒有用膏滋潤。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對於以賽亞書的作者,歷史是神施展公義審判的舞台。以賽亞書一至五章是整卷的引言,以宏觀的角度陳述猶大人的實況和肯定神將來拯救的盼望,讓讀者理解以書賽亞書背景。第一章是引言中的引言,為全卷書的內容設定基礎,包括:宣告離棄神的結果是自我毀滅、僵化信仰的愚昧、公義的必要、領袖的腐敗、救贖與復原的可能。
本段是法庭的控訴場面,耶和華是原告,以色列是被告;是全卷書對以色列人的第一個控訴,控罪是忘恩和背棄與神所立的約(「悖逆」原文意思是背叛、背約),呼喚天和地同來。從控詞可見,耶和華視以色列民為自己的兒女,賜予他們如父母對子女的恩典,但他們卻「不認識」、「不留意」乃以至忘記神的恩典,與神的關係變得「生疏」、「退步」,甚至背離上主。耶和華要藉管教喚醒這些被祂視為子女的以色列民,使他們醒悟、悔罪、回轉。

反省:

昔年以色列人因為「不認識」、「不留意」神的恩典,以至與神的關係「生疏」、「退步」,甚至離棄神,可見忘恩是走上滅亡的第一步。聖經對昔年以色列人的控訴對你有何提醒?請在這將臨期的第二天,細細數算神的恩典,並以感恩的心讚美和敬拜神。

祈禱:

上主啊!祢是生命的源頭,又是拯救我生命之主,我一生的所得都出於祢的美意,為此我感謝祢。求祢保守我,讓我時刻留意祢的恩惠,認識祢的恩典,尊祢為大。上主啊!求祢保守我敏感於祢的恩典,以免於心靈麻木,更免於變成忘恩者,以致積重難返。上主啊!幫助我每一天以感恩的心,過見證祢恩典之真實的生活。奉主耶穌基督的名字祈禱,阿們。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